English

要的就是“精气神”

2005-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燕召 我有话说

走进十运会武术比赛赛场,让人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它不是来自精彩激烈的比赛,也并非因为观众热情的呐喊助威,更与运动员鲜艳别致的比赛服装无关,它就是一种感觉。细想想,这种感觉来自每个运动员眉目间流露出来的那种“精气神”。

武术比赛是十运会设置的唯一一项非奥运项目,而且一共设了19枚金牌。面对参赛选

手的“精气神”,十运会的武术比赛本身的一些变化,也使它与以往的全国武术比赛相比更多地显出了一种“精气神”。

变化一是使用了新规则。这次比赛使用标准的弹性地板,分成了三个区域,运动员将按照要求在这三个区域内展示武术套路动作。在运动员的动作难度评分上,比赛也按照新规则制定了量化的标准 如选手什么样的动作,做到什么样的程度算成功加多少分,怎样就失败了扣多少分等等。这些标准使裁判过去仅仅凭印象进行的模拟评分变得更科学公平。新规则的运用为武术运动的正规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确立了其发展方向,因此可以看作是根本的“精”。

变化二是比赛观赏性提高了。由于使用了有一定弹性的地板,运动员在比赛中大量使用的空翻、旋风跳等动作,动作幅度很大。在今天男子刀术套路的比赛中,由于加大了难度,选手的得分 满分为10分 都在9分以上,这在以前的比赛中是很少能见到的。在女子剑术比赛中,运动员为了追求难度,也加入了许多跳跃动作。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对选手的体能要求有所提高,失败现象的增加则增强了比赛的竞争性。此外,太极拳、徒手长拳等项目还配上了音乐,比赛服装也由过去的统一规定变成了现在的自由设计。总之,武术比赛在新规则作用下提高了的观赏性,可以算是由“精”形成的“气”。

变化三是裁判只认表现不认人,比赛结果多了戏剧性。十运会武术比赛的金牌数较多,且是裁判评分这种竞赛方式,为了严肃赛风赛纪,国家体育总局武术中心在十运会前先后下发了21个相关文件,确保比赛的公证性。在以往的比赛中,预赛表现好的选手在决赛中往往能赢得裁判的印象分。但在今天的比赛中,由于量化了评分标准,加上选手追求难度所出现的失误,许多在预赛中名列后位的选手通过决赛反而跻身三甲。在比赛规则和运动员表现的双重作用下,戏剧性的竞赛结果体现了武术比赛“神”的特征。

武术比赛有了“精气神”,运动员在场上纵情展现着武术的动与静、快于慢、正与侧、高与低、力量与速度、节奏与技巧……观众席上,几个外国观众看得聚精会神,不知不觉中成了记者的拍摄对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