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子兵法成为国内外研究热点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包国俊 通讯员张宝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特约记者包国俊通讯员张宝国)我国古代杰出的军事家和军事理论家孙武代表作《孙子兵法》,近年成为国内外专家学者研究热点。

生于山东省惠民县的孙武被尊为“百代论兵之祖,千古武学之圣”。今年世界军事历史年会把《孙子兵法》作为主旨话题进行讨论。目前除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

之外,山东、江苏、天津等省市的各个地方成立十几个孙子兵法研究会和相关研究机构。10多所军队和地方高等院校开设“孙子兵法课”。中国台湾省和美、英、法、日等也成立孙子兵法研究会,美、英等国军队还组织军官学习孙子兵法。

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会长姚有志说,现在海内外对孙子兵法的研究已由文本的考证性、注释性转向基础性和现实应用性研究,拓展了孙子兵法在信息化战争和非军事中的应用范围。大家从现代战争、当代国际安全和战略、新军事变革、现代经济和企业经营等多个角度出发,开展“孙子兵法与现代战争”、“孙子兵法与现代应用”等兵法研究,取得一大批理论研究成果,仅去年以来就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出版《孙子兵法与战略文化》、《孙子兵法研究史》、《孙子兵学年鉴》等著作40多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