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税“闹”车市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笔:张翼 我有话说
不久前收到过一条手机短信,称“我国将把汽车消费税提高到20%”,当时马上想到,这消息一定会让那些准备买车又不太明白与汽车有关的这个税那个费的人揪心。既名之为“消费税”,似乎是属于消费者埋单的范畴,又
说要提高到20%,那车价得涨多少?

其实,这个税跟普通消费者关系还真不是太大。首先,从1994年开始设置的这个税种虽然叫消费税,但它是针对一些贵重消费品而设的“消费税”,与一般产品都征收的增值税一样在出厂环节就收了,根本不会出现在与消费者有关的零售环节上。

再说了,这个税一直都在按部就班地收着,只不过到目前为止,是针对汽车的不同排量分3%、5%和8%的三个档次征收的。传说中的调整是进一步将税率档次细分。其中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前两个档次都不变,也就是小于1升的税率为3%,1升到2.2升的税率为5%;而2.2升至3升的税率也不过提高为9%;3升到4升的税率为14%,4升以上才会征收20%的税,所谓“提高到20%”恐怕是一些媒体为赚取眼球而做的吓人的标题。

要说影响,也就是国内一些靠低价得市场的低端SUV不得不面临高涨的税率,高档豪华车要涨价,但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一般不会买3升以上的汽车,因此对多数车价的影响应该是“也无增长也无降”,对多数消费者的购车行为则是“也无惊喜也无忧”。

再说说热闹了长达数年的燃油税,这可是与私人用车者关系密切的事,在国际油价低迷时,测算实行燃油税后的经济账很容易得出结论:对私家车主有利。然而,从国际油价20美元/桶,一直到油价翻了近两番,燃油税“择机”出台的时机是越来越难找了。如今再算账,燃油税已经不能使私家车主减少用车成本,如果税率高还可能增加油费支出。但尽管如此,一项调查表明,大多数人依然支持燃油税尽快出台,因为,从大的角度来看,燃油税的实施对于汽车节油意义重大,从用车者个人角度来说,即使不省钱,省下了每年交养路费的时间和精力也是一件好事。只是用车者的麻烦正好创造了交通收费部门人员的工资收入和行使职权的机会,难怪有人说,燃油税之所以迟迟择不到合适的“机”,关键是有些地方政府和行政部门不愿失去自己的利益。

还有一项税是与进口车相关的,来自各地海关的消息说,今年一直低迷的进口车报关9月份因为“落地完税”政策的明朗化而出现高潮。

据天津保税区海关关员说,为降低经营风险,节约成本,避免因退运而带来的运费等一系列损失,保税区汽车经营企业筹措大量资金将汽车完税出区,导致9月份出现汽车集中报关进口的情况发生。

深圳海关关员说,“落地完税”政策从10月份起正式实施。此前进入保税区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进口汽车仍有一段缓冲期,但最迟不能超过今年年底,该政策实施以后,保税区在进口汽车方面发挥的缓冲作用将消失。

时下,人们常说,我们的政府正在更多地采用市场而非行政的手段管理经济,其中用税收的手段来调节市场流向就是一种进步。因此,三税“闹”车市也就不足为奇。但是,当越来越多的税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时,税收如何更充分地体现老百姓的利益和增加透明度都是管理者必须面对的大问题。毕竟,用税收的手段驾驭经济也是需要充分娴熟的管理艺术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