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垃圾向何处去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杜铮 我有话说
据统计,我国目前每年至少有400万台电脑,600万台包括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还有成百上千万的手机被淘汰,大部份成为电子垃圾。电子垃圾是环保的大敌,目前它的很多危害还没有被人们所重视。

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废旧的电子产品,被国家列入危险废物名录的物质就涉及46类上千种之多。有专家考证

,电池类产品主要组成成分铅和酸,一旦进入土壤便会严重污染水源。像家用空调、冰箱的制冷剂和发泡剂能破坏臭氧层。电视机的显像管含有大量的汞,阴极射线管、印刷电路板上的焊锡和塑料外壳都含有有毒物质,废电脑就更厉害了,一台电脑所需要的700多种化学原料中,50%以上都对人体有害。

现在国内成规模的环保电子垃圾处理厂数量还很有限,许多电子垃圾在提取贵重金属后,大量的有害物质被直接排入河流渗入地下,或者是通过燃烧排放到空中,形成严重的大气污染,这些污染远比那些单一物品严重得多。

其实,电子垃圾中也蕴藏着巨大的财富。有关专家统计,1吨电子板中,可以分离出130公斤铜、0.45公斤黄金、20公斤锡、金分离的黄金就价值数千美元。

就此问题,笔者走访了伟城环保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据公司区域经理方先生介绍,集成电路板、芯片、连接器、储电器、电器开关上都含有贵重金属,例如银、白金――我们拥有从这些电子废弃物上最有效地分解和回收这些贵重金属的技术和经验。还有X光胶片和照相底片上都含有有价值的银,我们可以高效并用最低成本的处理方法分离出有用物质,并安全地处理废料。在全自动的监测和自动切断系统下,可以保证高水准的环保标准。从而做到对废弃的电子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处理。

伟城工业这种变废为宝,真正环保的处置方式,填补了国内在处理电子废弃物方面的技术空白。使那些有待妥善处理的废弃物不再因处理不当而成为人们生活中潜在的危险元素。

我国的电子垃圾回收再利用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当然是大有发展前景,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利用产业政策激励生产厂家生产环保型产品,从源头减少甚至淘汰有害物质的使用,采用有利于循环利用的材料和设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