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一个健全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匡贤明 我有话说

在扩大开放中维护金融安全,一直是我国政府和广大群众非常关注的问题。日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联合在海口举办第五届中国金融论坛,周正庆、黄达、秦池江、迟福林、王裕国等十数位知名金融专家分别发表演讲。与会的两百余名专家学者分别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

机构,以及国内30多所高校。与会专家认为,在金融风险日益突显的今天,金融监管体系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构建一个健全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是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有专家认为,构建监管体系的关键是退出机制。通过退出机制约束金融管理者和投资者,提高金融机构自身竞争能力,从而更好地保护好利益相关者的主体利益。在监管体制改革中,需要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机制、建立退出问责制、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注意监管协调机制的建设。

有专家从信用角度分析了监管体系建设问题。在我国金融改革当中,信用制度问题是一个基础问题,非常重要。目前我国的信用制度建设具有相当的紧迫性,主要表现在:拖欠和逃废债务、契约不能实行、信用标准失衡、信用机制不完善。这些问题极大地干扰了我国监管体制的建设。因此,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是促进监管体系建设的基本前提之一。

有学者指出,监管本质上是风险的考核。但这个考核应该主要由市场进行,是市场选择企业而不是政府选择企业。

专家们认为,我们必须对现有金融监管体系进行调整,否则会加大金融的不稳定因素。我们目前实行的是“一行一局三会”的分业监管体制,缺乏有效的协调机制和综合监管机制。特别是对跨行业的风险监管,目前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有专家建议:商业银行实施充足率监管将有助于对商业银行的贷款进行有效监管;加强对信用的监管有助于熨平经济周期;根据传染性强弱进行有效监管。

按照我国加入WTO的协议,2006年年底我国将全面放开金融业。这对我国金融业是巨大的挑战。大部分与会专家认为,金融开放是我国金融改革的趋势,它有助于促进我国的金融稳定与金融安全。例如,有专家用“想象中的悲观”来形容金融开放会导致我国金融危机的观点。以我国的制造业为例(如彩电制造业),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制造业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但是,制造业水平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在许多方面有很大的进步。所以,对于开放银行业,引入战略投资者,认为会影响到我国的金融安全,这也是一种典型的“想象中的悲观”。

当然,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金融开放可能会引发的金融安全问题。有专家认为,金融开放必须考虑以下几点:第一,引进外资应该从注重数量转到注重质量;第二,应该降低外资银行对中资银行的投资比例;第三,改变直接引进外资的方式,更多地采用间接引进的方式(例如股权互换等)。

有专家强调,我们在引进外资投资战略者方面不应盲目。引进外资银行必须符合我们的目标,而且一定要以我为主。也有专家从国际游资的回流角度出发,分析外资对我国金融业的冲击,认为必须高度关注目前国际游资的规模与流向。为了更好地应对挑战,应尽快建立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包括完善的金融市场、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

在为期两天的讨论中,与会者以“金融改革:市场化进程与金融稳定”为主题,就政府转型、治理结构、监管体系、资本市场与金融开放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