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强调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要有新思路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淮水 我有话说
产业集群是同一产业及相近产业的一批数量的企业和相关机构,为共享资源、降低成本形成网络性的专业化分工,从而达到规模经济、在同一区域集中的现代产业经济现象。产业集群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果,它有利于不断引领产业结构的升级、企业的创新和区域竞争力的提升,也是当前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正确路径。近年来,我国
产业集群在不少沿海省份利用市场自发机制和政府的有效引导,通过发挥比较优势,得到了快速发展,形成了形态各异、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促进了区域经济快速成长。但内陆地区的产业集群发展明显不足。河北白沟箱包市场是其中为数不多的产业集群之一。

如何促进内地产业集群的兴起和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国庆节前夕,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一批专家学者来到河北白沟,就我国内地的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闻名中外的“白沟箱包”是河北省白沟镇经济的核心产业。白沟箱包交易城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箱包专业市场。白沟镇箱包企业有2000多个,总产值去年底已达24.62亿元,年产箱包2.5亿只,年实现利税3亿多元。目前,白沟镇的箱包产业已经拥有一个以箱包交易市场为中心,五金皮革城和箱包辅料市场为辅助,以白沟镇联运市场为物流基础的较为完善的市场运行体系。

白沟产业集群中个体加工是箱包生产的主要形式,内部结构较为完善,已形成了原辅料生产交易、箱包产品研发生产、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销售的批发市场和营销网络,形成了政府提供了研发创新、认证标准、信息渠道、基础设施、优惠政策五大促进产业集群的支撑体系,使白沟箱包产业充分发挥出产业集群的成本优势和竞争活力,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北京金必德管理咨询机构此前曾组织有关专家对白沟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对该区域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不利因素进行了分析,比如,研发能力较弱,高端品牌打造困难;管理能力偏低,无法形成龙头企业;金融市场缺失,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恶性竞争严重,交叉管理矛盾突出。

与会者认为,我国内陆地区的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应不断创新思路。以白沟为例,首先,应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坐商”变为“行商”,鼓励当地的商人走出去开设分店,建立自己的营销网络,推广自己的品牌;政府应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和措施,对率先走出去的企业和品牌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并积极出面协调和保护他们在外地市场的问题和权益。其次,建议实施“树样板”工程,打造产业龙头企业。包括整合当地企业和商户组建大型制造集团;重点培育前20强产业集群龙头企业;鼓励组建合资合作形式的大型箱包制造企业;积极引入国内外名箱包厂商到白沟投资生产。同时要走专业分工、定向招商、分类经营的发展道路,积极进行经营模式创新,发展无形市场,推动市场与生产联合互动。再次,要增强产业品牌影响力,推动企业创建品牌。主要是提高产业品牌美誉度,实施名牌战略,夯实名牌梯队的基础。最后,还要优化工业区的软环境;发挥商会协会职能,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完善管理政策。

专家强调,简单的企业扎堆并不意味着就是产业集群,需要依靠政府引导和促进,在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和企业组织机制的基础上形成内在有序的分工体系,营造“群”和“链”的势态,才能彰显其集聚效应、创新效应和制度文化效应。目前我国的产业集群还处于低端,主要依靠要素的低成本,过分集中在制造业领域,优势企业的创新能力还不够,尚不能体现优势产业的龙头地位等等。我们既需要研究产业集群发展的一般规律,更要有意识地加强规划,通过政府引导、规范和促进,推进我国产业集群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