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与创新”座谈会在京召开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箫吟 我有话说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与创新”暨祝贺卫兴华教授80华诞座谈会本月初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著名经济学家宋涛、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首都经贸大学校长文魁,以及刘海藩、李连仲、魏杰、杨瑞龙等首都经济学界知名学者、卫兴华教授的学生近百人出席了研讨会。

与会者高度评价了卫兴华教授五十多年治学和育人的卓越实践。卫兴华教授从事教学和科研50余年,成果卓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卫兴华教授就以经济学家认识社会、改造社会、促进社会发展的高度责任感,于1978年4月10日和6月19日,先后在《光明日报》发表了《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和《论生产力发展的连续性》文章。此后,卫兴华在计划与市场、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方面,写下了大量的学术论文和学术著作。他以实践为基础,不断吸收实践中产生的新认识,尤其是在《关于社会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的历史回顾与评析》(《中国经济问题》1999,6)一文中,系统分析和论述了我国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曲折和复杂的过程,令人信服地从理论高度论述了中国发展市场经济的必然性和曲折性。最近由学习出版社出版的《卫兴华自选集》,从一个侧面真实记录了卫兴华教授在中国经济转轨中的理论贡献。

与会者认为,研究和探索中国经济转轨问题既是中国经济学家不可旁贷的责任,也是成就和造就经济学大师千载难逢的好机遇。中国学人应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促进我国经济学理论创新。与会者还就当前经济学教学和科研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尤其是如何在教学和科研中坚持马克思主义主导地位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