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的交融 友谊的盛会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10月17日在北京郑重宣布亚洲文化部长论坛定于2005年11月11日至14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在论坛上,19位亚洲国家主管文化艺术事务的正部长和一位副部长,将就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亚洲各国如何保持与发展自身民族文化艺术的特色与价值等话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力求达成共识,并签署《佛山宣言》,这
是第一次在我国举办的研讨亚洲区域性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部长级会议。各国代表团共100余人将先后参加部长论坛会议研讨、出席亚洲艺术公园落成暨“亚洲艺术之门”揭幕仪式、“亚洲艺术林”植树仪式、第七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同时将参观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清晖园以及南风古灶、祖庙等历史文化名胜,并将参观佛山市的重要企业。

亚洲文化部长论坛是温家宝总理去年11月29日在老挝出席东盟10+3会议上倡议举办的。论坛上将签署的《佛山宣言》,必将使亚洲各国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加强文化交流,努力保持与发展自身民族文化艺术的特色与价值等方面达成新的共识。

第七届亚洲艺术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东省文化厅和佛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定于2005年11月11日至17日在佛山市举行,20个亚洲国家约500多名艺术家,将带来近10场各自最具民族特色和艺术魅力的节目,向观众展现亚洲艺术斑斓的色彩和丰富的内涵。这是亚洲艺术节自创立以来第一次在一个地级市举办,也是中国历史上首次由政府总理向众多国家宣布在我国举办的文化盛事。本届亚洲艺术节以“聚焦文化,共创辉煌”为主题,本着“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友谊,引导文化产业发展,满足大众文化需求”的宗旨,将中国与亚洲各国文化艺术、专业艺术与群众文化、民俗文化与流行文化、文化活动与文化产业有机结合,全面展示亚洲各国艺术风采,同时力求凸现中国岭南文化的神韵与广东作为亚洲数以千万计华侨主要祖居地的文化传统和特色,让更多的中国观众观赏到亚洲其他国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形式和我国多姿多彩的高雅艺术及民间文艺成果,努力达到“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目标。

亚洲艺术节的举办目的是向世界展示出全新的、整体的亚洲文化形象,为亚洲各国的不同艺术形式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并促进中国和亚洲各国的文化交流。在历届艺术节上,来自亚洲各国的艺术家为观众们带来特色鲜明、风格各异的精彩艺术节目。同时,艺术家们还走出剧场,到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表演,扩大了艺术节的影响力与亲和力。

一年一度的亚洲艺术节现已成为亚洲地区知名的区域性国际艺术节,它为亚洲各国艺术家充分展示亚洲艺术的独特风采和魅力,提供了良好的舞台。它将更深入、广泛地得到广大观众及国际艺术界的关注,为推动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