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社会和华人华侨继续盛赞“神六”顺利返回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吴建友、戴军、柴野、王传军、马海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堪培拉、柏林、马尼拉、开罗10月18日电(记者吴建友、戴军、柴野、王传军、马海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7日通过其发言人杜加里克对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顺利返回表示祝贺。安南同时指出,外太空是没有国界的,这次中国成功完成航天任务,代表人类和平利用太空的能力又向前跨出一步。

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主席乔立华先生对记者说,神舟六号成功返回大长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志气,大长了海外华人的志气,提高了中国人的国际形象,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数百澳大利亚华人华侨昨天一早冒雨自发来到悉尼歌剧院对面半岛,他们拉起横幅呼起口号,热烈庆祝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圆满完成任务胜利返回,与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一道,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钱启国先生说,“神六”的成功是中国航天事业新的里程碑,是中国和平利用太空为全人类造福的又一新创举。澳华文联主席余俊武说,“神六”的成功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中国成功的完成了第二次载人太空旅行后,德国之声电台采访了欧洲宇航中心主任布希勒先生。他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布希勒谈到,就像今天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一样,中国在科技领域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10年前,中国在科研领域并不引入关注。而今天中国的科研投资,已经占全球科研总投入的十分之一,每年的科研经费超过一百多亿美元。

今天出版的菲《世界日报》发表题为《中国跻身世界航天强国行列》的社论。社论指出,“神六”的发射,从火箭升空到飞船着陆“完美无暇”,中国的科技水平令整个世界刮目相看。

埃及《金字塔报》、《消息报》等各大报纸以及中东其他国家的主要报纸今天分别报道了中国神舟六号成功返回的消息,不少报纸在文字报道的同时刊登了有关照片。一些报纸还发表了专题评论文章。《金字塔报》认为,21世纪的中国令人信服地真正确立了其航天大国的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