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例太空生物药品实现产业化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10月18日电(记者杨永林)我国首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空药――“神舟三号”口服液已经实现了高科技成果的转化,进入产业化阶段,这标志着我国太空生物制药产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太空生物制药就是利用返回式空间飞行器,将生物制药菌种或细胞送入太空,在地面难以模拟的太空环境下,促进菌种或细胞的生

长和变异,取得在地面无法获得的诱变效果,并且在返回地面后进行培育、筛选得到生产性能优良的微生物菌种或细胞,形成规模化生产。

西安亨通光华制药有限公司的生物制药两次列入国家“863计划”,“神舟三号”口服液的生产菌株从1999年连续4次搭载了“神舟”系列飞船,4次搭载了我国返回式卫星进行太空实验,经过筛选培育生产的“神舟三号”口服液是我国唯一利用空间生物技术生产的安全无毒、不含任何激素成分、未经任何化学合成过程的太空生物药品,对免疫力低下所致的疾病和免疫障碍性疾病有显著疗效,这也是国内首次将科学技术成果应用于制药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