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院士群体优势推动我国工程科技事业发展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齐芳、通讯员郑岩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齐芳、通讯员郑岩石)中国工程院今天召开主席团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在会上号召全体院士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院士的集体智慧和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的综合优势,广泛联合科技界、教育界、产业界的力量,积极参与
国家重大科技、经济决策咨询和工程实践,为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培养年轻人才,推动工程科技事业的持续发展。他说,这也是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最好方式。

院士们结合中国工程院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三项具体措施。一是严把院士入口关。今年是院士增选年,再过几天,中国工程院将开始第二轮院士增选工作。院士们指出,要以侯祥麟院士为榜样,严格坚持标准,客观公平评审,确保高质量地完成今年院士增选工作;二是积极主动地为国家重大工程科技决策献计献策。近年来,中国工程院先后完成了油气资源、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我国现代制造业自主创新战略研究”等重大咨询研究,为国家制订“十一五”规划等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三是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咨询建议。今年年初,中国工程院就召开了“建设节约型社会座谈会”,院士们列举了大量数据和实例,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并通过倡议书的形式,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建议,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随后,中国工程院又将“建设节约型社会若干重大战略研究”列为重点咨询课题,进一步深入到重点领域研究,向中央和国务院提出咨询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