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额济纳到四子王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平 温庆生 我有话说
额济纳旗和四子王旗是内蒙古的两个旗。第一个飞上太空的中国人杨利伟这样评价这两个点的意义:“我是从内蒙古的额济纳旗起飞,在内蒙古的四子王旗落地……向内蒙古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额济纳的悠悠往事

额济纳旗地处内蒙古最西部,多为戈壁沙漠,先秦时称“流沙

”、“弱水”,汉以后称“居延”,是古代丝绸之路北支线的重要地段。1958年3月,随着春天的悄悄来临,额济纳最辉煌的一页翻开了。

1955年1月14日,毛泽东主席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专门研究发展我国原子能事业。1956年4月,成立航空工业委员会,由聂荣臻领导。同年10月,我国第一个搞火箭研究机构第五研究院成立,钱学森任院长。为寻找靶场,五院在东北、华北、西北广大地区拉网式勘察。1958年2月25日,国防部长彭德怀将一份靶场选址报告呈送党中央。经毛泽东和邓小平同志批示,中共正式批准在额济纳旗的青山头一带建设我国第一个综合试验基地。

1958年3月,志愿军第二十兵团秘密撤离朝鲜回国。由陈士榘上将指挥的9路大军近10万人悄然向大漠戈壁挺进。他们搭帐篷,建草房,住干打垒,开荒种地,架线修路,拉开了大规模建设基地的帷幕。基地对外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就是今天的东风航天城。好多人以为基地在酒泉,而实际上是额济纳旗人民在默默无闻地支持基地建设。

基地建成以来,继1960年11月成功发射第一枚国产地地导弹后,我国在这里先后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次“一箭三星”、第一艘“神舟”无人和载人飞船等,累计发射34颗卫星、4艘无人飞船和2艘载人飞船。

为了支持基地建设,额济纳旗人民开始大规模搬迁。当时有2个苏木(乡)和旗政府所在地的党政机关以及一个喇嘛庙,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搬出基地范围。搬迁人口占全旗人口四分之一,牲畜占全旗的一半,让出草场土地数万平方公里,而且有许多额济纳绿洲地区的好草场。

聂荣臻元帅曾饱含深情地说:“额济纳旗各族人民为祖国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牺牲,我们一定要在适当的时候回报他们。”现在,两位功勋已长眠在额济纳。这片土地200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6亿元,财政收入6000万元。基地累计向地方捐款投入72万元。

伴着飞船扬名的四子王

10月17日清晨,“神舟六号”在内蒙古的四子王旗主着陆场降落。

四子王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大青山北麓,旗距呼和浩特市100公里。这里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期为匈奴地,清朝初期封给元太祖成吉思汗胞弟哈布图哈萨尔后裔第15代子孙脑音泰。脑音泰生有四子:长子森格、次子索纳木、三子鄂木布、四子伊尔扎木。所属部落因此称四子王部落旗。

随着我国的“神舟飞船”,四子王最近几年才闯进人们的视线。1985年,国防科工委和航天部再次提出载人航天工程。1992年以“神舟”号为名的中国航天工程全面启动。当年江泽民总书记视察额济纳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并题名“东风航天城”。

1999年11月20日,我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在额济纳发射,11月21日在四子王旗草原成功着陆,圆满完成中国人的“飞天处女行”。此后除“神舟二号”着陆点发生偏差,没有尽快找到外,无人飞船的前4次试验都为杨利伟的飞天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在“神五”的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工作中,内蒙古交通厅对有关的5000多公里22条保障线路进行了逐一核查和整修。公安、边防部门出动6820人次,车辆4210台次,疏散群众2万余人,牲畜116万余头只。

鲜为人知的另两个地区

一个地区是鄂尔多斯市的鄂托克旗、乌审旗是“神舟”飞船火箭残骸着陆地之一。每次飞船发射,当地就会组织大规模的搜寻。“神六”飞船升空后,鄂尔多斯市民政、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同志以及两个旗的民兵约500人对两个散落区域进行搜索。12日上午10时10分在鄂托克旗新召苏木乌兰乌素嘎查发现了飞船散落物中最重要的部件――磁记录仪,俗称“黑匣子”。10时20分在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找到了整流罩和四个火箭爆炸装置。下午3点圆满完成搜索任务,并将搜索到的散落物及时交付搜救部队。尽管政府对回收到散落件的群众有奖,但这里的农牧民在捡到散落件后,自己掏钱搭车交给政府,大部分人不要政府一分钱。

另一个地区是呼和浩特近郊。这次“神六”着陆,不在四子王旗着陆点举行欢迎和观摩仪式。两位航天员出舱后,由直升机接送到呼和浩特近郊的一个军用机场,在军用机场军地双方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然后航天员乘专机飞北京。

从额济纳到四子王,从鄂尔多斯到呼和浩特近郊军用机场,内蒙古千里草原时时刻刻牵绕着神舟飞船,谱写下社会主义大协作的颂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