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评审结果揭晓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的200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评审工作日前结束,共评选出35项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设立的。重大项目主要支持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参考价值、对弘

扬民族精神和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有重大作用的研究课题。重大课题实行招标立项,旨在通过遴选实力雄厚的队伍,研究意义重大的课题,着力推出代表国家水平、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

按照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要求,今年重大项目招标课题研究方向主要围绕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特别是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重大问题来立项。

今年5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了招标公告。截至7月,共受理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教育部直属高等院校、各省(区、市)重点高校等90多家研究单位的投标课题179项。8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在北京先后召开重大招标项目的初评和复评会议。评审工作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100多位资深评审专家遵照公开透明、公平竞争、优中选优和“质量第一,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把政治方向关和学术质量关。

这批中标课题都是高质量的重大课题,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中标课题都能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中标课题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三是中标课题准备充分,前期研究成果都比较多。四是中标课题组的成员多是国内知名学者和中央国家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而且专家们的学科构成也比较合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