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大硬指标反映发展理念的转变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十六届五中全会在“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

20%左右”。这一升一降两个硬指标意味着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博士。

速度降下来人均GDP升上去

刘福垣说,总量大不一定强,人均多才是强。用人均GDP增长指标代替总量增长指标反映着发展理念的更新,提高人民福祉的发展目的更加突出。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总量比别人大不是什么难事,也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而只有人均占有量排在世界各国的前列,才是强盛的标志。淡化已经居世界第六位的总量指标,用排名几十位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作为国民经济增长的标志,不仅说明我们党更加务实,对和平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在国际上人均指标是比总量指标可比性更强的真正的硬指标。2000年我国人均GDP6600元,到2010年翻一番就是13200元,十五时期每年人均GDP的增长速度是9%左右,我们已经超额完成了人均GDP增长的任务,十一五时期即使每年人均GDP增长6%,也可以达到翻一番的目标。而我国在优化结构高效健康增长的条件下,增长速度也不会低于8%,所以这个硬指标为优化结构、提高增长质量留有较大的余地。

能耗降下来发展质量升上去

目前,我国万元GDP能耗水平是发达国家的3至11倍,单位GDP的环境成本居于世界前列。把单位GDP能源消耗比十五末期降低20%左右作为《建议》仅有的两个硬指标之一,这在我国规划史上是破天荒的第一次。这反映了党中央转变增长方式、发展模式的决心。这个指标比人均GDP指标还要硬。那么,这个指标能完成吗?完成这个指标对人均GDP指标不会有影响吗?

刘福垣认为,只要转变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完成这个指标的任务是没有问题的,在目前的发展阶段上,我国的单位GDP的能耗比发达国家高是不可能避免的,但我们高得太过分了,存在着明显的巨大浪费。在GDP拜物教迷雾的影响下,我们一些地方和部门简直是不计后果地大上高耗能产业和项目。在这方面只要我们稍有改变就可以大大降低能耗。随着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对经济增长的约束逐渐加大,推动经济增长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产出的老路已经走到尽头。国际能源、资源价格的飞涨更是雪上加霜。十六届五中全会及时纠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降低能耗比的潜力大,降低的效果在初期就会相当明显,单位GDP能源消耗比十五末期降低20%的目标的能够实现的。

降低能耗要建立起更加严格的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和强制性能耗标准;加快推动煤、电、石油等能源产品价格的市场化改革进程,形成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的市场环境和体制机制,通过价格调整形成人们节能的压力和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中国正处在工业化中期阶段,每年都需要消耗大量新资源,从源头资源减量,然后再利用,再循环,使得尽量少用资源的情况下,要重复利用,多次利用,可达到少用资源,少消耗能源的结果。

刘福垣说,人均GDP要翻一番,单位GDP能耗要降下来,这两者看起来是矛盾的,但只要转变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是完全可以统一起来的。我国增长方式要从投资拉动、外贸拉动向消费拉动和内需拉动转变,建立健全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必将提高广大中低收入基层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改变多年来“丰产不丰收”的局面,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积压库存商品盘活,消费服务的就业岗位增加,投入效率提高,能耗也不会太大。转变发展理念之后,我们不能再靠少数人的奢侈性消费来扩大内需,而是靠广大中低收入阶层提高消费水平来扩大内需,大众消费的起点低、消费的额度虽然小,但底盘大,周转快,耗能低,总量相当可观。此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强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的投入,全面加快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投入和产出结构都将优化升级,人均GDP快速增长,单位能耗逐步降低的良性循环的经济发展面就会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