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各界欢庆神舟六号圆满成功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雁、夏斐、陈建强、耿建扩、曾毅、杨永林、严红枫、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8日综合各地电(记者苏雁、夏斐、陈建强、耿建扩、曾毅、杨永林、严红枫、蔡闯、靳晓燕、王庆环、谌强)“神六”凯旋,祖国大地一片欢腾。社会各界以不同的方式欢庆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祝贺我国载人航天技术取得新突破。大家纷纷表示,要以“神六”成功为动力,大力弘扬爱

国主义精神,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在费俊龙的故乡江苏昆山市,市委书记曹新平激动地告诉记者:“骄子俊龙,是昆山人民的骄傲,也已成为家乡的精神财富。”17日上午,昆山举行隆重的庆功会。城市广场被数千名市民挤满,民间舞龙、舞狮、挑花篮等传统表演热闹非凡,昆山人用家乡的“土节目”表达着对英雄凯旋的喜悦之情。在聂海胜家乡湖北襄樊市杨?镇,17日凌晨一片火树银花。襄樊市委副书记靳永龙说:“我们要在全市树立崇尚英雄、关爱英雄的社会风气,学习航天英雄努力拼搏的精神,并使这种精神体现在襄樊市各项实际工作中。”

神舟六号的发射和返回,倾注了无数科技工作者的心血,艰苦奋斗、自主创新的精神激励着广大科研人员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各自工作中。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快速成型技术工程中心这次担负神舟六号航天员所使用的赋形坐垫设计制造任务。研究所副所长、快速成型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崔国起研究员说,我们将在航天精神的鼓舞下,再接再厉,为国家科技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17日上午,适逢中共河北省委六届八次全会召开,会议开始前,与会同志全体起立,以热烈的掌声祝贺我国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在河北省各高校,随处可见写有“奋发图强,庆祝神舟六号发射成功”的大红展牌,“知识报国”成为校园里的最强音。

不仅费俊龙、聂海胜,不仅“神六”首飞梯队组的6名航天员,我国所有的航天员都出自这里――位于长春市的空军航空大学。连日来,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成为欢乐的海洋。曾经被飞行学员们认为枯燥、乏味、难度高而受到冷落的一些训练课目,突然间热了起来,学员们对固定滚轮、活动滚轮、旋梯、地转等与飞行紧密相关的训练科目更是热情高涨。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返回,高校师生备受鼓舞。他们用各种方式庆祝飞船回家,部分参与神舟六号科研攻关工作的高校师生更是备感振奋。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长安大学师生们普遍认为,神舟六号的成功发射和安全返回,是我国经济、科技实力乃至综合国力日益强大的象征,是我们伟大祖国日益繁荣的标志。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武汉大学、西南大学、兰州大学师生普遍认为,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是党中央几代领导集体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将发展航天事业作为强国兴邦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带领人民奋斗的新成就。华中科技大学杨叔子院士说,我国从神舟一号研制到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以及此次神舟六号的成功升空和返回,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充分展示了我国航空航天科学家们的科研攻关能力。

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胡修林教授的研究成果“飞船GPS信息的解调与处理设备”被成功地应用于神舟六号飞船,该技术的功能是通过解调飞行信号,计算出飞船所在的经纬度,每一秒钟更新反馈一次,使地面准确获知其飞行位置。他们的另一科研项目“话音质量保障系统”也直接应用于神舟飞船中。上海交通大学自主研发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技术ADTB-T首次应用于神舟六号飞船,用于从搜救直升机到地面的高速超视距无线数字电视传输。在神舟六号返回舱到达预定降落范围上空时,高速飞行的直升机把空中搜索返回舱的画面及航天员救援等画面,经过ADTB-T系统的传输通道将图像清晰、实时、流畅地回传给地面控制中心和着陆区的搜救人员,有效地配合了空中和地面搜救行动。复旦大学承担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所在地东风航天城21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设计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拿出了切合实际、具有很强操作性的一流科研设计成果,展示了复旦大学的综合科研优势、服务于国家建设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此外,上海水产大学自2001年以来,先后承担神舟四号、神舟五号、神舟六号飞船海上救护打捞网的设计、制作任务。东华大学也参与了神舟六号新材料应用领域的研究。

神舟六号成功返回后,陕西师范大学于当天下午召开师生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涛要求学工干部队伍一定要以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为契机,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引导学生把自己的成才成长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

“神六”平安回家,宁波市江东区白鹤小学的师生尤为兴奋。两年前,白鹤小学有一位学生家长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复员回来,学校邀请他向学生讲述神舟五号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没想到,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进一步了解我国航天事业

发展历程的兴趣,学校通过组织同学们看神舟五号图片展,设计神舟知识网站,制作神舟六号模型活动,在学生中掀起了一个学习航天英雄、畅想神舟六号活动的高潮。

在这几天中,不管是看电视还是读报,文艺界许多人士都为“神六”的成功喜讯振奋和激动。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说:神舟六号飞船的成功发射和凯旋,是我们国家、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件划时代的大事,将永远载入史册,令亿万人民为之自豪和骄傲。神舟六号发射的前夜,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酒泉基地慰问航天英雄和航天工作者,其中演唱了我创作的《航天之歌》(歌词来自张爱萍旧作、翟泰丰新作)选曲,作为一个老文艺工作者,我通过自己的工作与民族与时代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感到十分高兴。

指挥家、北京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谭利华说,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发射和返回后,我曾带着我们北京交响乐团在航天城演出过《航天之歌》,观众的反响格外热烈。这几天,团里已经做了决定,在年底前专门举行音乐会演出,慰问航天英雄和为航天事业作出贡献的科学家们。这既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应尽的义务,也是我们表达作为中国人心中无限喜悦的最好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