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界纪念革命家张闻天、刘英

2005-10-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张闻天诞辰105周年、张闻天夫人刘英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部和中共党史出版社10月20日在京举行“纪念张闻天同志诞辰105周年、刘英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来自理论界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与曾在
两位老革命家身边工作过的老同志、亲属等出席会议。

与会同志说,张闻天同志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思想家。他在遵义会议后一个时期担任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是中华民族历史发生伟大转折时期的主要负责人。刘英同志是我们党著名的女革命家,经历了大革命的惊涛骇浪、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后,张闻天与刘英结为连理,从此两位革命家并肩战斗、患难与共。大家回顾了两位革命家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和优秀品德,认为他们的许多宝贵精神对我们今天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仍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为纪念两位革命家,中央党史研究室张闻天选集传记组与有关单位合作编辑了《张闻天图册》和《刘英纪念集》,近日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同时出版。《张闻天图册》汇集了张闻天一生各类史迹图片483幅,其中211幅是过去出版的画册所未有的。图册各段附有大事年表,珍贵图片并配有详细说明,在许多图页上还选录了张闻天本人的一些精辟言论。由宋平题写书名的《刘英纪念集》,则收辑了其战友、晚辈,以及亲属等撰写的追思与记叙文章20余篇;还选辑了刘英本人的10多篇遗著,其中有5篇是鲜为人知的佚文;书前附有50余幅珍贵照片,书尾附有《刘英同志生平》。通过这些文章和照片,向人们展现了两位老革命家所共有的优秀品德、传奇人生和独特风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