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来不及销毁的罪证

2005-10-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宾长初 我有话说
日本关东宪兵队于1905年在旅顺成立,隶属于关东总督府。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关东宪兵队划归关东军作战序列,成为关东军的一支别动队,关东宪兵队总部移驻沈阳,1932年伪“满洲国”成立后迁至长春。关东宪兵队司令部下设总务部、警务部等机构,并在伪满各省设宪兵队,在各县和重要街镇设宪兵分队、分遣队,形成了完
整的组织系统。为强化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关东宪兵队担负着镇压反满抗日活动、执行治安保卫、搜集政治经济情报、搜捕抗日谍报人员、机密保护和伪满军政要员的监视等任务。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关东宪兵队亦随之覆灭。

1945年8月,在日本投降前夕,关东宪兵队匆忙销毁该司令部的档案。由于苏联红军迅速攻入东北,关东宪兵队将一些未彻底烧毁的档案埋入地下。解放后,这些档案文件被挖出。1982年,这批档案与在各地搜集来的关东宪兵队档案一并收藏在吉林省档案馆内。

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的《日本关东宪兵队报告集》,是从吉林省档案馆保存的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档案中汇编而成的档案资料集,包括关东宪兵队的各种月报、半月报、旬报、日报,如《思想对策月报》、《通信检阅月报》、《无线电监听月报》、《思想战情报月报》、《情报月报》、《谋略月报》、《防谍月报》、《苏联调查资料月报》、《东苏苏蒙情报月报》、《苏军军情月报》、《兵要地图调查月报》、《驻满美国领事馆月报材料》、《警备月报》、《军事警察月报》、《高等警察月报》、《传染病、火灾月报》、《西南地区肃正月报》、《讨伐旬报》、《国际形势月报》、《特别搜查日报》等五十余种。这些报告反映了关东宪兵队在东北进行“思想对策”、“防谍”、“治安肃正”、“讨伐”等活动以及搜集情报、加强控制等情况。

关东宪兵队的报告一般由各地方宪兵队形成,上报给关东宪兵队司令部,经汇总后,再上报给关东军司令部。关东宪兵队的各种报告或是该机构活动情况的汇报,或是该机构所搜集的情报的原件,材料真实、可靠。关东宪兵队在各地搜集到的抗日标语、口号,都一一照录在报告里,如有一条标语是“日本鬼子是大王八”,并用乌龟形状框上,报告也原样照录。又如,《通信检阅月报》所摘抄信件的内容,都是当事人的所见所闻所为以及所思所想,再加上信件的私密性,所以能够真实地反映当时的历史实态,是十分可靠的史料。

《日本关东宪兵队报告集》比较全面地反映了中国东北抗日军民的活动,伪满洲国的政治、经济状况、民心动向,日本关东军以及宪兵队制定的各种指令、规定,以及调查收集的各种情报等,尤其是报告中有大量的关于日本殖民者残酷镇压抗日组织和群众、在东北实行法西斯统治的史料,是国内外仅存的关东宪兵队遗留下来的资料,对揭露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对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的罪行,对研究日本侵华史以及中国抗战史均具有重要的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