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高校发展

2005-10-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德秀 我有话说
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最鲜明、最受人关注的特点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发展,也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一个国家坚
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对于这个国家的发展会产生重大影响。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和新高度。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中央的这一新的战略性的科学思维,对于指导高校的工作,也具有重大的、根本性的意义。

第一,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怎样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实现上海交大今后更快更好的发展?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就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更好更自觉地把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当前,上海交大的发展面临国际国内激烈竞争的格局,怎么办?是瞄准世界一流的目标,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有选择的追求卓越?还是什么都要、什么都发展?去年,我们初步完成了学校《2005―2010年战略发展规划》,今年上半年又抓了院系、部处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根据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规划理念、规划体系、规划内容、规划方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以及在各级各类规划中进一步贯穿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好建设目标与任务导向性、预期性和约束性之间的关系,真正把创新模式、发展内涵、提高质量放到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上。二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就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人才队伍对于学校发展建设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上海交大已经提出了实施人才强校的主战略。现在的问题是,虽然提出了这样明确的理念,但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完全跟上。以人为本作为改革发展进程中必须遵循的基本价值取向,要求我们必须创造和形成一种有利各种人才健康成长和脱颖而出的良好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充分调动各种人才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结合今年开展的全员岗位聘任制,一方面,我们要通过广泛宣传、政策导向等,激发更多的人转变观念,珍惜岗位,在岗努力工作,用饱满的热情和踏实的工作投身学校新的发展事业;另一方面,要注意克服以往比较看重物质,比较多地使用物质手段和经济杠杆,对人才的精神诉求关心不够、对人的精神世界引导不够的现象,着力提升人才的精神境界,激励更多的人才焕发内在的动力和活力,在为国家和学校发展作贡献的同时实现个人的更快更好更全面的发展。

第二,注重增强学校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冲击一流的步伐。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竞争力的核心,同样也是一所高校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因此,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学校为国家和民族、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作贡献的重要支撑,也是学校在国内外激烈竞争的态势和格局中赢得主动、树立形象的必备条件。在改革开放以来二十多年的发展中,上海交大正是凭借自身的发奋努力和不断增强的实力,凭着自己特有的创新优势及其培养的大批创新人才,为国家和上海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而要顺应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发展需要,顺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高等教育的呼唤,在新世纪新阶段作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必须把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未来发展建设的战略基点,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更多自己独一无二的知识产权和“拳头产品”,积极抢占知识创新、科技创新和战略性高技术的制高点。

第三,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组织保证。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在总结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成绩时,是把党的建设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在一起的。四中全会提出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建设要求,五中全会又把党的建设与之并列,说明我们党对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和党建的规律认识得越来越清楚了。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最后一部分,花了很大的篇幅来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以及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模范作用的问题。这清楚地告诉我们,搞好党的建设,是推进我们事业发展的坚强有力的保证。上海交大的党建一直有很好的传统,目前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了第三阶段,我们要按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要求,从新的高度来认识开展和搞好先进性教育的极其重要性,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实现中央提出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为迎接学校新一轮大发展做好思想、政治、组织和队伍保证。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