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增进对西藏了解的访问

2005-10-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不久前,“中国藏学家活佛代表团”一行六人到英国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与英国的专家学者、国会议员以及在英藏胞,就西藏的经济、社会、文化、宗教以及此间民众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代表团团长、西藏社科院民族所所长、国际藏学研究理事会理事巴桑旺堆说,访问增进了英国各界及国际社会对西藏的了解。

代表团10月19日来到大英图书馆进行学术交流。该馆藏文部负责人热情地向代表团全面介绍了该馆藏文图书的情况。大英图书馆目前藏有一万多册藏书,这些藏书中,有大量珍贵的孤本和善本,不少在中国已经绝版。馆方认为,中国对藏文化的保护和研究很有成效,表示非常有兴趣与我藏学专家合作,就其收集的藏书的编目及其学术价值进行研究。

剑桥大学对代表团的到访非常重视,该校蒙古亚洲腹地研究中心负责人迪姆伯格尔博士及海牙・琼斯博士21日专门宴请了代表团。在交流中,他们对中国藏学家的藏学研究成果予以充分肯定。该中心与中国的藏学机构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他们一再向代表团表示,对与中国继续开展研究合作很感兴趣,对来自中国的学者,无论是藏族还是汉族,都非常欢迎。在与剑桥大学和大英图书馆这样的国际著名学术机构的交流中,代表团感到,英国学者由衷地认同了中国藏学研究的水平,充分肯定了中国在藏学研究中的巨大成绩,并体会到了英方愿与中国藏学家进行长期合作的强烈愿望。

访问中,一个引起众人兴趣的话题是青藏铁路对西藏的影响。代表团介绍说,青藏铁路对西藏经济的发展、对改善沿线各族人民生活将发挥巨大作用。针对有人担心铁路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和破坏,西藏社科院当代西藏研究所所长阿旺次仁介绍说,在青藏铁路的设计和修建中,中央政府对环保予以了高度重视,环保方面的投资高达12亿元,其数额和占工程总投资比例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单个铁路工程中最大的。青藏铁路是一条环保型的铁路。

10月20日,代表团到英国议会与工党议员约翰・卡明斯进行了座谈。代表团介绍了西藏近年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的态度,并重点就青藏铁路进行了交流。卡明斯认为,青藏铁路是中国西部激动人心的工程,它的修建将会造福于西藏人民。他说,过去有人把西藏描绘为世外桃源般的“香格里拉”,但不要忘记那也是一个贫瘠的香格里拉。人们应当承认中国政府在发展西藏经济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他相信中国政府能够把青藏铁路的环保工作做好。

保护西藏文化是此间人们关注的又一话题。在交流中代表团介绍了中国政府在保护西藏文化方面所采取的有力措施。例如,政府拨巨款修缮了布达拉宫等西藏多个重要的宗教文化场所,整理和发行了《格萨尔王》这样的西藏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作。针对有的记者认为游客的增加会对西藏文化造成冲击的观点,阿旺次仁所长指出,现在每年到西藏的旅游者只有几十万人次,谈不上旅游发展对西藏文化造成冲击。青藏铁路开通后,游客的增加是否会对西藏文化造成影响已被政府有关部门注意到。他相信,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这个问题会得到很好的处理。(本报伦敦10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