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兰新政府政策走向引人关注

2005-10-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波兰总统大选第二轮23日晚结束。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法律与公正党候选人莱赫・卡钦斯基以54%的支持率领先公民纲领党主席图斯克8个百分点。虽然正式结果将在24日晚揭晓,但选举态势已基本明了,图斯克已承认大选失败

法律与公正党属右翼保守党,由莱赫的双胞胎哥哥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任主席,该党在9月底议会选举中取胜。为确保弟弟莱赫赢得总统选举,雅罗斯拉夫放弃当选总理的机会,在他推举下,该党议员团主席马尔钦凯维奇10月19日当选波新总理。波兰的议会、政府和总统均由右翼法律与公正党主导,波兰今后的政策右倾在所难免。有评论甚至称未来的波兰为卡钦斯基家族的波兰共和国。

莱赫・卡钦斯基1949年生于华沙,1971年华沙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在格但斯克大学法学系任助教,后来加入波兰团结工会,1991年担任瓦文萨总统顾问,1989年至2000年,他先后任参议员、众议员、最高检察长和司法部长。2001年,他与哥哥共同组建法律与公正党,提倡发展经济、打击腐败而受到人民欢迎。2002年,莱赫任华沙市长至今。

莱赫在波兰政坛素有坚定保守主义者形象,坚定反对贪污、腐败等政坛丑行。他主张国家应在经济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增加高收入者税收,提高百姓福利。这与他的竞争对手、提倡自由市场经济、减税的图斯克有很大不同,因此获得很多低收入阶层和退休选民的选票。莱赫还反对堕胎和同性恋,坚守天主教价值观,重视与梵蒂冈的关系。波兰90%以上的人信仰天主教,保守的莱赫比自由派的图斯克更受欢迎。

莱赫在波兰总统选举中获胜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莱赫・卡钦斯基毫不掩饰对美国的友好之情,坦陈希望当选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就是美国。分析人士认为,莱赫有可能改变今年撤回驻伊1500名波兰士兵的决定,以换取美国的更多投资和互免签证政策。对欧洲,莱赫就没有那么“热情”了。他公开反对“欧盟宪法”,对相邻的德国和俄罗斯持强硬态度。他甚至对俄罗斯放言:“我们不喜欢你,也一点不怕你!”。德国在二战时侵略过波兰,前苏联也曾对波兰颐指气使,因而波兰人对这两大邻居始终“爱”不起来,莱赫在这个问题上得到很多选民支持。

当然,竞选之言与执政政策未必一致。人们关心,面对最大贸易伙伴德国和政治大国俄罗斯,波兰将在外交上采取何种政策。(本报布拉格10月24日电)

图为10月23日,波兰右翼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候选人卡钦斯基在华沙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