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足政府服务通道

2005-10-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政府不能当运动员,要当好服务员

企业是深圳自主创新主体,那么,政府在自主创新中应担当什么角色呢?深圳的高科技产业能够超常规发展,关键一条是政府在处理与企业的关系上把握好了“度”。即:既没有越位,也没有错位。

深圳主管科技工作的常务副市长刘应力说:“政府不

能当运动员、裁判员,而要当好场地维护员和服务员。”

海普瑞的董事长李锂给记者讲了一个他在深圳创办海普瑞的经历。海普瑞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标准注射级肝素原料生产供应商,用这种产品制造的药品对冠心病有特效作用。其产品全部供应国际市场。

这家企业1998年前还设在西部的一个城市,当地政府官员对这样一家高科技企业关怀备至。但它为何会搬离呢?李锂说,因为那里的政府官员对海普瑞太“关照”了,李锂被这种“殷勤关照”搞怕了,就动起了将企业迁往别的城市的念头。

李锂说:“在深圳办企业,最让我满意的是,这里的政府官员没有事从不会来打扰你。但企业一旦有事找政府,政府马上会派人解决。”

政府不给企业当裁判员和保育员,政府是不是在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动中就无所作为了呢?也不是。

在自主创新活动中,企业最需要政府做的是什么?

一些企业家说:一是需要政府创建一个激励创新的公平的法制环境;二是需要政府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为服务市场,引导自主创新,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深圳市政府出台了上百条政策,成功营造了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环境。这些政策法规涉及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产业导向、财政补贴,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各个方面。

最具代表性的,是深圳市先后出台的3个纲领性文件,一步紧跟一步,促进了深圳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从萌芽、成熟到飞速成长。

深圳市委、市政府在1995年颁布的《关于推动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中,提出科教兴市战略,重点解决了“该不该发展高新技术”的问题,形成高科技要素的积聚效应,国内外高新技术成果、人才、资金和高科技企业在这个时期大量流向深圳。

直接引发了深圳新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热潮的是1998年2月深圳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该规定在研究开发、投资担保、人才引进、技术入股、人员出国等方面为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给足了优惠政策。

标志深圳步入自主创新高速发展的成熟期的是2004年深圳市“1号文件”,即《关于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决定》,该决定以建设区域创新体系为主,着眼于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保持高科技的可持续发展。

企业自主创新最担心的是怕花了大钱发明的专利得不到保护。为了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深圳市政府率先在全国改革知识产权的分散管理状况,单独设置了全国第一家统管专利、版权、技术秘密事务的知识产权局,并建立了由行政执法、司法保护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自主创新的成果和产品需要有一个平台进行交易和展示,才能充分实现成果的价值。深圳市政府在这方面大手笔地打造了一个“高交会”。深圳的企业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同世界和全国各地的业界人士进行交易和交流,使深圳自主创新的环境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档次。

良好的环境孕育创新基因,活跃的文化打造创新平台

创新要有人才,而且是思维特别活跃、智商特别高的人才。人是一定环境的产物。那么多有头脑、有才华、有作为的人才,从世界各地聚集到深圳,为什么?因为深圳除了有一个可以干事创业的平台,还有一个生活舒适的环境,有一种活跃的文化氛围。

人才有一种“聚集效应”,即思想只有经过碰撞才会迸发火花,产生灵感。深圳市南山区有一个科技服务中心。这家服务中心近年来举办了一个名为“接触”的“创新科技沙龙”。沙龙每三个月举办一场,邀请到会的人士都是些博士、企业家、专家、海归派人士等。许多企业家和海归人士都在这种不拘一格的“接触”中找到了灵感、商机或合作伙伴。

为了给工作忙碌的企业家打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深圳市高新办在2001年成立了一个“创新总裁俱乐部”,由刘应力常务副市长担任俱乐部会长。现在有90多个企业的老总成为了俱乐部会员,他们定期聚会。不少老总都感到,在深圳不仅可以创业赚钱,日子也过得很充实。

深圳明天的路会怎样走?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率地谈到了深圳在自主创新方面还存在的不足,他说:“深圳像华为、中兴这类可以在国际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还太少,深圳还没有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我们希望华为在明后年能够争取进入世界500强的行列。深圳能够出现更多的‘华为’。”

为了帮助华为实现进入世界500强的梦想,深圳市政府在今年高交会刚结束的第三天,就由许宗衡市长带队到华为调研,并当场决定成立市政府华为服务领导小组,由市长、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副组长,为华为开足政府服务通道,全力支持华为做大做强。

刘应力在给记者介绍深圳走过的自主创新历程时,用“萌芽、初创、狂热、冷静,成熟”总结了深圳走过的自主创新之路。的确,深圳现在已经走上了一条成熟的自主创新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