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一五”将投资千亿元改造农村公路

2005-10-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冯蕾今天从交通部获悉,“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投入1000亿元,用于支持和引导农村交通持续快速发展。

2003年交通部提出“修好农村路,服务城镇化,让农民兄弟走上柏油路和水泥路”的建设目标,并首次提出把农村公路和国道主干线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从2003年到今年

9月份,全社会农村公路累计完成投资2858亿元,建成农村公路46.3万公里。目前我国农村公路已达290万公里,其中,县道48万公里,乡道95万公里,村道147万公里。全国99.6%的乡镇,92%的建制村实现了通公路。

交通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近两年来,农村公路建设力度之大、新改建柏油路、水泥路里程之长,前所未有。由于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全国公路网结构得到明显改善,公路的通达深度明显提高。但是,农村公路依然是我国公路建设的薄弱环节。目前,全国还有167个乡、49339个行政村不通公路。今年初,国务院批准了《农村公路建设规划》。规划提出,到2010年,东部地区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中部地区80%以上的行政村,西部地区90%以上的乡镇,要通沥青(水泥)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