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山信使”王顺友感动万国邮联

2005-10-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永生、敬宗泉、郑继礼、邵建洲 我有话说
2005年10月19日,瑞士伯尔尼,万国邮政联盟总部。

人们把目光投向身着绿色邮政标志服、威猛神气的王顺友,这位来自中国的普通乡村邮递员,成为最引人注目的人物。

当中国国家邮政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高冀远结束中国邮政普遍服务情况介绍后,“深山信使”王顺友迈着坚实的脚步,信心十足地走上万国邮联的讲台,他

显得格外镇静。历史将记住这一时刻,万国邮联131年的惯例由中国人打破。王顺友是自1874年万国邮联成立以来第一个被邀请的最基层、最普通的邮递员。万国邮联国际局总局长爱德华・达扬和副总局长黄国忠均表示,这是一个新的尝试,此举也得到各国邮政部门的一致认同。

万国邮联是隶属联合国的政府间处理邮政事务的国际组织。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邮递员,应邀代表中国邮政发言,用他20年的工作经历和扎根山区、服务人民的感人故事,讲述中国政府对邮政普遍服务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讲述邮政人忠实履行普遍服务义务和为保障公民的基本通信权利作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

会场宁静异常,从代表的耳机里能清晰地听到同声传译的声音。“女士们,先生们,各国邮政的朋友们,你们好!我叫王顺友,今年40岁,来自中国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邮政局,是一名马班邮路乡邮员……”随着同声传译和50张反映王顺友工作幻灯片的同步播出,整个会场一片安静,无论是来自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各国与会的邮政代表都被王顺友的故事深深吸引,眼睛湿润了,泪水挂在了脸上……41个万国邮联行政理事会成员国和45个观察员国共86个国家300多名与会代表倾听了王顺友的演讲。

随着王顺友18分钟演讲进入尾声,为了表达对各国邮政和政府官员的敬意和感谢之情,王顺友为大家献上他自编的山歌作为结束语,整个会场立刻变得热烈起来,掌声如潮,持续近一分钟。此时的王顺友面带幸福笑容,缓缓站起,端起茶杯湿润了一下嗓子――“翻一坡来又一坡,山又高来路又险……”歌声、掌声中,中国苗族山歌的优美旋律感动了世界。

“感谢中国邮政,王先生的报告非常感人,我非常感动,他的报告留给我很深的印象,这是我无法用语言所能表达的。”主持报告会的万国邮联行政理事会主席马代思库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

万国邮联国际局总局长达扬在大会上说:“感谢中国邮政,王先生的事迹感人,他把全部精力都献给了邮政的普遍服务,为此,他作出了很大的牺牲。”

当王顺友走出会场时,肯尼亚代表疾步过来向他表示祝贺,并向王顺友赠送了礼品;哥伦比亚和希腊的两位邮政女代表在会场外激动地和王顺友拥抱,并向王顺友的妻子问好。

万国邮联邮政经营理事会主席、美国邮政国际业务副总裁詹姆斯・魏德告诉王顺友,他17岁开始工作,当了6年的投递员,在他工作的40多年的时间里,只有这6年的投递员工作干得最出色。王顺友和中国邮政的普遍服务深深地感动着自己,他在退休后,准备和王顺友走一趟马班邮路。“我认为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这是因为王顺友先生的到来。”巴西邮政局局长保罗先生说,“我是在网上看到王先生事迹的,我知道王先生在困难的环境下,非常好地履行了邮政的普遍服务。”“我流泪了,因为你的事迹让我流泪。邮政普遍服务是各国政府的事,所以,你代表了政府。”西班牙邮政副主席拥抱着王顺友说。“我们都看到了你的事迹,很感人。”法国邮政代表对王顺友说:“投递员是最基层的邮政职工,老百姓最喜欢的就是投递员,但我们没有想到王先生的投递这么艰苦,各国邮政都应该多推广一些这样的典型。”伊朗邮政代表团团长对王顺友说:“虽然我们之间语言不通,但你的一举一动已经让我明白你将要对我说什么。”

专程从日内瓦前来参加万国邮联行政理事会年会的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参赞傅聪说:“我很感动,我想请王顺友到我们使馆作场报告。”

在当晚罗马尼亚邮政举行的招待晚宴上,万国邮联国际局总局长达扬临时增加了一个仪式,他代表万国邮联向王顺友赠送了一份万国邮联的礼品,王顺友也成了各国代表团聊天的热门话题,大家纷纷向他问好,留影纪念,热情拥抱。

万国邮联行政理事会秘书、韩国的李女士说:“王先生的事迹非常感人,我在主席台上看见台下的许多人都流眼泪了,我的泪水也溢满了双眼。由于所有参会人员的感情都沉浸在王先生的报告里,以至于在王先生的报告结束后,我无法继续我下面的工作,因为没有人听我说接下来所要召开的会议议程。”

俄罗斯、巴拿马、波兰、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纷纷向王顺友表示感谢,王顺友的报告让他们了解到了他的家庭,都称赞王顺友有一个伟大的妻子。

万国邮联国际局副总局长黄国忠对王顺友说:“你今天震动了万国邮联,可以说是誉满全球,希望你以后再接再厉,一定要走好马班邮路。因为,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乡邮员,你是第一个被邀请走上万国邮政联盟讲台的人,成了世界邮政的明星,作为中国人,我为你骄傲,你为中国邮政争了光,为中国人民争了光!”

王顺友也表示,要继续走好马班邮路,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好务。

10月24日,王顺友带着万国邮联的赞誉和鼓励回国,当天就返回他的家乡,继续他的马班邮路……(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