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源源活水,浇文化之树

2005-10-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陈雅妮 孙丽萍 我有话说
如果没有一个观念如此开放的文化基金会,上海可能会失去这些精彩:京剧《贞观盛事》、话剧《商鞅》、昆剧《牡丹亭》、交响乐《天地人和》、电影《鲁迅》、《长恨歌》、电视剧《白求恩》、周秦汉唐文明大展、巴金文献资料整理工程、国际歌剧大师班、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天天演”……

国内首家地区性文化类基金会―

―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汇集社会资源,扶持精品力作,引领文化潮流,以全新的运作模式,让源源活水流向城市的文化之树。

面向全社会,遴选优秀项目

成立于1986年的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2003年获得政府注入的2亿元资金。在此之前,基金会每年运作资金不过区区一千万元,相对文化事业的渴求是杯水车薪。新的注入标志着新的机制:基金会作为政府委托的非营利中介机构,负责对全社会的文化项目进行遴选、评估和资助。

“我的梦想插上了一双翅膀。”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江杰向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从而改变了人生轨迹。2004年,学习工科却酷爱动画的江杰,萌生了自己动手创作一部粘土动画短片的念头。然而制作粘土动画需要采购大量陶土、橡皮泥等可塑材料,粗略估算,制片成本不会低于5000元。四处奔走、四处碰壁的江杰,最后在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找到了自己的“梦想翅膀”。时隔不到一年,粘土动画《BONY-C》获得了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入围奖,而江杰也已成为学校动画小组负责人,正着手导演第二部动画片《树人》。

自2004年9月至2005年8月,全市共有142个项目获得评审通过,总共获得资助金额达6500万元。

聚八方之力,搭资助文化平台

中国第一个以艺术家名字命名的个人艺术基金――“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成立12年来,已资助并培养了一批杰出音乐人才,但其经费从未超过40万元。已向5位国际小提琴大师发出了访问邀请,却无力支付国际旅费,俞丽拿焦虑万分。得知消息,上海文化基金会立即牵线搭桥,当天即为俞丽拿筹集到来自中远建设总承包有限公司的50万元捐赠。

政府委托资金加上社会筹集资金,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2004年对各类公益文化项目的资助奖励总额达到6429.56万元,2005年预计可达1.2亿元到1.5亿元。

不止如此。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投入的资助,还带动了大量社会资金对文化项目的直接投入。正是在获得文化基金会资助后,上海青春舞蹈团的新编舞剧《霸王别姬》引起了一家民营企业――上海西部集团的关注和青睐,慷慨解囊,投入450万元。

2005年10月13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文化项目扶持贷款”正式出台。市政府增加注资1亿元,以基金会全额贴息或部分贴息的方式,带动金融资本进入文化领域。作为一种全新的文化培育模式,此举立即引发了金融机构和相关中介服务机构的强烈兴趣。

以项目选择,引领先进文化的追求

煌煌百卷的《中国新文学大系》,是中国出版人的一项跨世纪工程。1935年,良友图书公司出版《中国新文学大系》第一辑;直至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上海文艺出版社才补齐第二辑、第三辑、第四辑。筹备中的第五辑是《中国新文学大系》中最重要的30卷,涵盖了当代文学发展最繁荣、最丰富的近1/4个世纪。然而,由于缺乏资金,长达4年迟迟不能启动。终于,2004年,《中国新文学大系》与同为上海文艺出版社申报的《世界文学史》获得上海文化基金会一次评审通过。

在基金会资助的项目清单中,徐家汇公园星期音乐会、上海图书馆公益性讲座、上海读书节、马桥手狮舞、评弹艺术讲座,这些公益性、普及性文化项目更是历历在目,有些已经打造成上海文化的品牌项目。

经济发展了,文化不能贫瘠。犹如一片墒情丰沛的土壤,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滋养着、并期待着能长成参天大树的文化种子。(据新华社上海10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