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

2005-10-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秋丽 特约记者李志臣 我有话说
“致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这是山东大学提出的响亮口号,是山东大学人才培养的长期目标,也是山东大学面对21世纪大学强势竞争的战略选择。

塑造本科教育特色品牌

重视本科教育,既是山东大学的传统和优势,又是该校着力打造的品牌和特色。山大人的理念是,培养人才是大学

的第一使命,教学工作是校长、院长和每一位教师的第一天职,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是山东大学的战略选择和目标。在一所以研究型大学为建设目标的大学中,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他们认为,本科教育是人才培养的主体和基础,其质量是衡量整个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志,是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教学是立校之本,科研是强校之路,科研必须与教学良性互动,才能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才能出又多又新的成果,实现后发研究和效益最大化。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学校投入优先保证教学,机关后勤服务教学,基建资产保障教学,一切工作为教学科研一线服务。重视本科教育,是山东大学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学校党政一把手是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教学。学校有专门的本科教学评估中心和本科教学评估办公室,颁布系列教学质量评估文件,开发了网上教学质量评估系统,实现了本科教学网上评估。实施教学“420工程”。“420工程”就是投入400万元,建设100门优秀重点课程;投入200万元,建设100部优秀教材;建设100个优秀社会实习教学基地;投入400万元专项教改研究经费,争取获得100项重大教研成果;建设20个名牌专业。

更重要的是,学校加大了对本科日常教学在经费上的投入力度。2002、2003、2004年的学校学费收入中用于日常教学的经费比例分别是25.10%、26.14%、26.36%。“十五”期间,山东大学每年投入专项经费1亿元用于本科教学改革和教学条件建设,加快了对学生宿舍、教室、实验室、公共教学设施、体育设施、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学校连续五年共计投入2.5亿元,分别对全校的基础课实验室、专业课实验室、实验示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等进行了全面建设,使全校的实验教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五年投入2500余万元,对计算中心实验室、公共外语语音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等公共教学设施进行了重点建设。

力推“率先”系列创新模式

“致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山东大学不仅在管理、投入上下大手笔,在人才培养上更是推出了“率先”系列创新举措。

――2002年,山东大学在全国率先提出和推行本科生的“三种经历”,即“第二校园学习经历(国内留学)”、“海外学习经历”和“社会实践经历”。“第二校园经历”:先后与武汉大学等国内15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派出访学学生546人,接收访学学生709人;“海外学习经历”:先后与11个国家和地区的24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派出访学学生414人,接收访学学生100多人;“社会实践经历”:在国内建立了500余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所有大学生每年都参加不同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或科技创新活动。学校连续17次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评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单位”。

――在国内率先举办暑期学校。2004年首次成功举办了暑期学校,组织各类教学、培训、创新项目120余项,130多名教师(不含从国内外聘请讲座的)参加到暑期学校的各种活动中,先后参与的学生达7600余人;2005年的暑期学校,有150余名教师参与,学生达8000余人次,共开出各类教学与实践项目近120项。暑期学校丰富多彩,富有实效,成为山东大学人才培养的又一个特色和品牌。

――在全国高校率先提出了“教育拓展”的理念并付诸实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了“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名师巡讲”、“优秀生源输送基地”建设、“中学生开放日”、“教授高考导学”等系列拓展活动;加大对河南、河北、辽宁、安徽、江苏、浙江等生源大省和港澳台地区的教育拓展力度,扩大了山东大学的招生影响,连续几年生源质量不断提高,生源结构不断优化。

“培养学生是大学的第一使命”

“培养学生是大学的第一使命”,这是山东大学校长展涛常挂在嘴边的话。“山东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国际视野,过硬的社会竞争力与创造力,个性与人格健全发展的人才。”合校5年来,山东大学牢固确立“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的观念,不断更新办学理念,明确培养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条件建设,改进教学管理,使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校现有本科专业104个,国家级基础学科和技术人才培养基地4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个。本科教育涵盖了文学、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理学、工学、医学、教育学、军事学等11大学科门类,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2001-2005年,共毕业本专科生、博士硕士研究生45000多人,成人教育和网络教育学生62000多人。本科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考研录取比例在30%左右。山大毕业生素以“基础扎实,作风朴实”而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广大用人单位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