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架一座“鹊桥”连城乡

2005-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绥化市有550万人口,农民占到74%,农村剩余劳动力达100万人以上。为了加速“农转工”,市政府决定兴办大型劳动培训基地。但是,没有经验,缺乏人才,怎么办 市长于莎燕火速进京,向教育部部长周济“求贤问计”。

正巧,2004年在四川举行的“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经验交流会”上,青岛黄海学院院长刘常青

的发言给周济留下了深刻印象。面对于莎燕,周济自然而然地谈起了黄海学院。周济的一席话,坚定了于莎燕“到黄海看看”的决心。

于莎燕的青岛之行收获颇丰。黄海学院“招生向全国,就业在当地”的发展模式,校企结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办学方法,得到了于莎燕的赞同。她当即提出与青岛黄海学院联合办学的意向,得到学院院长刘常青的积极响应。

从“九五”开始,青岛市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期,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目前,青岛市职业学校在校生人数达17万人以上,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比例为51 49。2002年以来,青岛市每年从市级职教经费中列出资金 每年不低于300万元 用于支持农村职业教育,一批如黄海学院、青岛轻工工程学校、胶南电子学校的职教办学典型脱颖而出,极大地促进了青岛市经济发展,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为合格的产业工人提供了有效渠道。

在距青岛2个多小时车程的平度市,职教中心积极推进学校考试向社会考试的过渡,建立起平度“双元制”职业考试委员会,合格者可以同时拿到学校发出的毕业证书和劳动部门发出的相应工种的职业资格证书。这个学校毕业生,不少成为当地农民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专业示范户,仅果品酿造一项就年创利4200多万元。

当前,青岛正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服务业,需要大量专门人才,这正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好时机。职业教育在为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输送一流员工的同时,带动了毕业生异地就业,促进了“三农”问题的解决。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对此深有感触 “抓经济必须抓职教,抓职教就是抓经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