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文化先进县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2005-10-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全国文化先进县、文化先进集体和文化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表彰大会10月28日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大会并讲话。

陈至立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国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十六大提出的文化建设和文化

体制改革任务,文化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十六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文化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陈至立指出,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是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是和谐社会的基本内涵,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希望广大文化工作者充分认识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建设先进文化的能力,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着力构建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特别是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大力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健全文化市场体系。

陈至立强调,大力推动文艺的繁荣和发展,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精心组织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要充分发挥文化在陶冶情操、培养社会文明风气、凝聚人心、愉悦人心等方面的作用,努力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实现面向大众的“文化关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面向大众的“文化享有”;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面向大众的“文化提高”;激发人民群众的文化创新活力,实现面向大众的“文化创造”,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高民族素质、振奋民族精神,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她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爱护文化工作者,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做好工作、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她希望文化战线广大干部职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出席了表彰大会,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主持会议。此次表彰活动由人事部、文化部联合举行,全国53个文化先进县、142个文化工作先进集体、246名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受到了表彰和奖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