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倡节俭

2005-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苏省南京市 蒋毅 我有话说

日前,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纷纷要求学生节俭,并明确规定,大一新生不允许自备电脑,其他对学习意义帮助不大的“昂贵”用品也不允许带进校园。

或许有人认为,不就是电脑吗?现代社会电脑还能算是“昂贵”用品吗?那么就让我们看看太原市的一项调查。在城市里,准

大学生们入学前的消费越来越高,电脑、手机、MP3,几乎成了一些人进校门前的“必买品”,成为新的“三件”。一些大学生生活在“没有围墙”的校园里,全方位地与社会接触,当受到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奢侈浪费等不良社会风气的侵袭时,如果没有及时得到学校老师和父母的正确引导,容易形成心理趋同的倾向。

南京多家高校纷纷要求学生注重节俭,并以明确规定的方式来传达自己的意向,可见这股大学校园里的不良消费之风已经成为大学管理方不得不去直面的难题了。

有关调研表明:中国大学生主要的经济来源是父母。在没有尝过赚钱的辛苦,却享受着金钱带来的满足感的情况下,容易养成花钱大手大脚、不注意节俭的习惯。而这种习惯一旦养成,将严重影响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为此,家长应配合学校,说服孩子遵守学校的规定。

目前,高校寝室基本安装了固定电话,图书馆、教学楼内也随处可见卡式电话,教学楼内都设置了机房,学生上网十分方便,手机、电脑等并非大学生活必需品。

对孩子,要注意给他们营造一个适合他们健康成长的环境,让他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所以,提倡节俭风气,对大学生的成长是有利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