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分析”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2005-11-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央编译局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与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分析”国际学术研讨会,10月12日在京举行。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王学东、世界所所长张文成,卢森堡基金会副主席米夏埃尔・
布里,德国驻华公使费安德以及艾哈德・克鲁默,马丽斯・林克等出席会议。

与会者指出,讨论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分析,有助于我们追本溯源,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中汲取营养,有助于吸收借鉴国外学者运用马克思主义进行社会分析取得的理论成果,为进一步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服务。

与会者认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分析”是一个内涵深刻、涉及面很广的议题。在中国正在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条件下,这个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符合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分析和对社会主义社会的科学设想。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的设想,未来社会将在消灭私有制的基础上,消除阶级之间、城乡之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对立和差别,极大地调动全体劳动者的积极性,使社会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在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形成和谐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总结,也是在新的形势下提高共产党的执政能力、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与会者说,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建议,在追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将特别关注增长的均衡、机会的均等和社会的公平,把缩小差距、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最优先课题,制定具体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蓝图,让最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这符合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