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家乐”电脑让农民用得了

2005-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为什么这款电脑只用一个接口和一根线就把电脑硬件组装在了一起?”10月18日,海尔、英特尔联合研发的“家家乐”农村电脑在京首次亮相,提出了农村电脑不等于低价电脑的新观点。

在农业急需信息化的今天,农村需要的是能够有针对性帮助农民致富的电脑,而这些电脑应该具备三个特点:用得起、用得了、用得好。据

了解,这款“家家乐”电脑将打破传统意义上的“农村低价电脑”的含义,成为国内第一款专门为农业信息化开发的“农村电脑”,赋予了农村电脑真正内涵。近年来,农村市场一直是IT业共同关注的一个区域。一些PC厂商甚至推出过2999元的低价电脑,但最后却了无声息。

据悉,海尔在推出“家家乐”电脑前,曾针对农村市场做了大量的实际考察。他们发现一个细节:不少农村地区安装电脑是个大麻烦,可能一个村也找不出一个能将接口线安装正确的人。为此,海尔“家家乐”电脑独创地实现了简单的安装功能:只要将一根插头线插在PC背后接孔处,按下开关,所有连接立即完成。一位经销商评价说:“从一根线的细节,反映了海尔在农村PC市场的独特视角和理解。这种实实在在解决农民问题的电脑,才是真正的农村电脑。”

农村电脑的产品负责人还向记者介绍了宽电压启动功能设计,专门增加的独特防尘罩、无忧上网软件、快速恢复功能等其他几个特点。所有这些设计都针对农村的特殊环境和不擅于使用电脑者的操作使用,让使用者从多个方面感受到了这款农村电脑的精髓之处。

为了和海尔一起开发面向农村市场的产品,英特尔从一年前就开始与海尔携手合作,共同研发,双方在广泛调查基础上,充分挖掘最新的芯片技术,最终为“家家乐”电脑的研制成功奠定基础。

据悉,“家家乐”电脑产品的问世,让农民不仅可以真实接触到高科技,更能从中直接受益。例如,农村用户直接点开“大蒜”图标,就可以获得关于大蒜种植、加工、贸易等大量信息,大大方便农村信息化的需要。

建设和谐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为农村用户提供可靠且实用的PC平台,帮助农民早日实现增收、致富,这也是PC产业的难点和商机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说,海尔“家家乐”农村电脑的推出,不仅结束了以往的“概念炒作时代”,也为农村市场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海尔商流本部部长高以成表示:“除了海尔电脑整体发展战略布局和对行业发展影响的意义之外,更重要的是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这也是海尔‘中国精神’企业文化的重要体现。”

据了解,海尔、英特尔还与山东“家庭上网”工程和河南“金牧阳光工程”合作,“家家乐”电脑将作为这两个工程的指定电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