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保持平稳

2005-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蕾 通讯员杜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冯蕾通讯员杜蕙)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发布消息显示,1至9月累计,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2%。从走势看,除2月份因春节季节性因素导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8%、同比上涨3.9%外,其余月份均保持小幅增长或略有下降态势。

对老百姓来说,有两个值得关注的变化。一

是房地产价格涨势放缓。在2004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再度出现了较快上涨。中央先后下发了一系列稳定住房价格的政策。目前,房地产调控效果初步显现。今年三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为6.1%,涨幅比二季度回落1.9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中只有3个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仍超过10%。上海、杭州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比二季度均回落5.1个百分点,商品房特别是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一定遏制。

二是药品零售价格继续呈现下降趋势。今年以来,政府定价的药品价格进一步降低。去年实施的24种抗感染类药品降价,以及今年3月开始酝酿22种药品降价方案,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药品市场价格的走势。目前,普通药品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没有改变,市场竞争十分激烈,随着药品招标采购范围的扩大,药品实际零售价格也有所降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