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玉?村更名为“老井村”

2005-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荣、特约记者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10月31日电(记者杨荣、特约记者李建斌)打了深井,家家吃上自来水;通了水泥路,农副产品源源不断运出村;安装了固定电话,通过电话卖山货;建起了移动基站,户户看上了有线电视;翻修了学校和卫生所,上学看病不出村。电影《老井》的拍摄地、山西左权县石玉?村为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村民联

名请求将村名改为“老井村”。有关部门批准了村民们的请求。这几天,全村家家户户炸油糕,包饺子,庆祝石玉?村更名为老井村。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石玉?村是左权县最偏远的一个行政村。这里离县城二百多里,其中二十多里是羊肠小道;村民生活十分困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人均收入仅五六十元;尤其缺水,不下雨不下雪就得到七八里外的山沟里挑水。“出山靠爬,吃水靠天”就是该村的真实写照。为生存,村民们一代接一代地打水井,先后打水井151眼,却全是枯井。村民们没有被吓倒,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打井还在继续。

1986年,西安电影制片厂在导演吴天明的带领下,在该村拍摄了一部反映贫困山区村民为解决吃水问题顽强不屈打井的故事片《老井》。影片放映后,石玉?村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之后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石玉?村翻修了学校和卫生所,架了高压线通了电,并在离村2.5公里处打了一眼深井,使村民吃上自来水。

水的问题解决了,但交通仍是问题。今年春,石玉?村决定打通出山路。刚刚获得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授予的终身成就奖的吴天明得知这一决定后,当即将10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石玉?村。在吴天明的带动下,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捐款20万元,曾任山西省副省长的王显政捐款8万元......由于社会各界的鼎力资助,一条长7公里、宽3.5米,总投资50万元的水泥路于今年9月初铺通。

路通了,信息也要跟得上。中国网通集团投资30万元,给石玉?村开通了32部固定电话;中国移动山西公司投资200万元在该村建起1座移动基站;曾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的现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出资5万元,帮助村里架设了有线电视光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