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党校和浙江省委联合召开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2005-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0月31日电(记者倪迅)科学发展观科学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要发展”、“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和“怎样发展”等基本问题,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发展。这是中央党校和浙江省委日前在杭州联合召开“认真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理论研讨会”上与会代

表的共识。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虞云耀,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中央党校重大科研项目“科学发展观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浙江省“科学发展观在浙江的实践”系列工程课题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虞云耀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在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深刻总结我国长期发展的实践经验、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并正确借鉴世界各国发展经验、吸收人类文明进步新成果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科明确了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宗旨和基本动力以及基本要求和基本思路等重大问题。因而,科学发展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

虞云耀重点阐述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把握和处理好的五个重大关系。一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二是市场机制与宏观调控的关系;三是发展中的平衡和不平衡的关系;四是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五是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

习近平联系浙江省近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指出,浙江改革和发展的历程中,每一次的突破、每一个进步都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浙江具体实践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团结奋斗的结果。深入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观,对于浙江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首先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重要的是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还必须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把着力点放在解决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

浙江省原省委书记、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薛驹、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伟光、李君如,中央党校教育长李兴山、浙江省委常委陈敏尔、李强参加会议并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