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高新区为“振兴东北”领创新之先

2005-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吴琳 通讯员赵卫中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10月31日电(特约记者吴琳通讯员赵卫中)不久前,在大连高新园区,一项历经17年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项目――“中华06号”轻型吊轨磁悬浮技术验证车成功运行。这是大
连磁谷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继“中华01号”暗轨磁悬浮技术验证车成功运行后的又一新成果,标志着我国高速永磁悬浮列车的诞生。课题组首席科学家李岭群介绍说,在科研立项之初,便将研究方向锁定为事关强国富民的战略高技术领域,把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的方向确立在世界科技的最前沿,而这些正是大连高新园区多年坚持的发展理念。

作为国家首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大连高新区倡导“鼓励创新、敢为人先、宽容失败、支持创业”的理念,努力建设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人文环境。

企业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体,也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大连高新区在发展战略、管理模式、政策法规等方面以企业为中心,把工作重点放在营造环境、构筑公共创新平台、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和发展投融资机构等方面,全力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做好相关服务。为提升大连软件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大连高新区组建了以大连华信、大连海辉两个对日软件外包分别排名第一、第三的软件巨头公司为龙头,20多家软件企业参加的软件企业联盟,为大连软件企业提供测试、培训、监理等服务,为多家企业提供核心技术等信息,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的速度和力度。目前,大连高新区已有4家软件企业通过了CMM5国际权威认证,区内企业自主研发的“对日软件开发产品集成测试系统”等5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获得了科技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科技行动”专项资金支持。

大连高新区高度重视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关键性作用,下大力气吸引、培养、建立富有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急需的人才队伍。目前,大连园区建有4个博士后工作站,有博士后7人,博士754人,高新人才聚集度(高技术产业人才占各类人才的比率)已经达到87.6%。截至去年底,大连高新区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500多家,拥有各类专利833项,专利产品356个;国家863项目近30个。各项经济指标均列东北各高新区之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