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殊途同归溥仪故宫共新生

2005-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韵闻 我有话说

图为1961年,成为公民的溥仪(右)与当年驱逐自己出宫的鹿钟麟一起畅谈往事。

1959年12月,在辽宁抚顺战犯管理所接受改造的溥仪,成为首批获准特赦的伪满洲国战争罪犯之一。经历10年的囹圄生活之后,重获自由的溥仪回到了他阔别35年的故地――新中国的首都北京。

1960年初,北京市民政局为帮助这些居住北京的特赦战犯了解北京,熟悉生活,特意安排了历时2月有余的系列参观活动。活动最后,参观者请求游览故宫。于是,由溥仪充当临时解说员,包括前国民党将军杜聿明、王耀武、宋希濂等人在内的特殊游览队伍,来到故宫博物院参观。

此时的故宫,刚刚完成对环境的大力清理和整治。自1952年开始,故宫博物院对紫禁城72万平方米范围内的垃圾进行了全面清除。这些垃圾,有的甚至是明朝末年所遗。这次清运出的渣土、碎砖、乱瓦及各类垃圾总量达25万立方米之多。如铺成道路,将是一条2米宽、1米深,由北京至天津绵延120多公里长的“垃圾之路”。同时,紫禁城内金水河及所有的明沟暗沟也进行了彻底疏通修整。通过此番大力整治,故宫院内蓬蒿满地、残垣遍布的环境大为改观。看到曾经熟悉的紫禁城发生如此变化,溥仪大为惊讶赞叹。

1950年,还是战争罪犯的溥仪得知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抗美援朝的消息,知道各界人民正纷纷捐献飞机大炮支援志愿军,就决定将随身携带的无价之宝――乾隆做太上皇时所用的3颗田黄印献给政府。作为一个末代皇帝,这也许是溥仪第一次以“赏赐”之外的名义将自己的物品送诸外界。在“三反”、“五反”运动开始不久,溥仪又“主动坦白”,将自己身边的最后一批宝物――468件首饰交给了战犯管理所。

溥仪从1924年“仓皇辞庙”被迫离宫,到这次重回故宫,其间近40年未见紫禁城。“四十年来家国”,多少兴亡离合,早已使这座禁城与它昔日主人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改变。溥仪由冲龄皇帝,到民国一员,再到伪满傀儡、战争罪犯,最终成为新中国的公民;紫禁城则由帝王宫阙变成了人民的博物院。此时,溥仪与故宫的再次聚首,可谓异途同归,同获新生,令人感慨。

下一篇是《力挽狂澜周恩来闭馆救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