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古为徒 青山做伴

2005-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新武 我有话说
溥石,男,48岁,北京人,幼承家学,临习碑帖,摹写丹青。1975年,溥石拜师于任杰生先生学习书法。他沿袭的是汉碑和北魏方正、雄强一路。由书入画,溥石于是爱上了山水、兰竹,踏上了漫漫的求索之路。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溥石旅欧、留日十多年。他深刻体会到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于是毅然回国。溥石的绘画从临摹巨然、倪

瓒等宋、元名家入手,尤其在清四王、四僧上下了工夫。在中国传统书画面临“保住笔墨底线”、“保住卷轴画底线”的形势下,他不是空喊,而是以身作则。溥石还认为,书、画、印同源,三者相互促进,不可偏废。

当然,溥石不会忘记师法根本―自然。近年来,他多次攀武陵,登华山,游滇西,到巴蜀,居青城,住峨嵋,与青山绿水为伴。壮美的大好河山滋养了他的艺术细胞,激发了他的艺术灵感,他的创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这是观溥石书画作品的最大感受。溥石作品布局奇肆、精妙,笔墨朴茂、酣畅,书、画、印和谐,大气而不失细致,野逸而不失雅致。溥石的书画艺术正进入蓄势待发的准成熟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