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研讨生态健康与循环经济

2005-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海磬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海磬)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召开。会议期间,160多名专家、学者和政府、企业代表们围绕“生态健康与循环经济”的主题,在区域发展、资源环境保护和生态系统健康及循环经济等方面进行了广

泛而深入的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蒋正华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蒋正华指出,关注生态健康,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改革开放20多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资源匮乏、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日益突出。能源开采和利用带来的环境问题,特别是大气污染问题十分严重。因此,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缓解资源供求、生态环境矛盾的根本出路。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副主任陈瑞清认为,发展循环经济,要求政府必须具备绿色控制能力,建立绿色国民生态经济核算评价体系和绿色GDP核算制度,从追求单纯的经济增长转到追求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会议通过了《关于“促进生态健康、发展循环经济”》的倡议书。与会代表倡议:要加大循环经济的学习、研究、宣传和教育力度,促进决策、规划人员和企业界的观念更新。各地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把循环经济的理念贯穿于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区域开发和生态保护等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促进决策方式从线性思维向系统思维、生产方式从产品经济向功能经济、生活方式从物质文明向生态文明、消费模式从奢侈浪费向适度消费的转变,在全社会孕育一种循环经济的文化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