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办高校退学率为何居高不下

2005-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通讯员 林嵩辉 我有话说
小姚是福建某民办高校04级计算机系学生,但他却退学工作了。小姚告诉记者,在他们学校学生退学已司空见惯,有的同学刚来几天就走了,有的学生不到一学期,就急于找工作离开学校……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近年来学生退学现象在许多民办高校中越来越突出,一些民办高校学生集体退学的事件几乎每个学期都会发生,有的学校退学率甚
至高达30%以上。为什么民办高校退学率居高不下?

虚假招生简章欺骗了学生

某民办高校的校舍是租借企事业单位闲置的厂房办学,没有运动场,且设备简陋,但在招生简章中却擅自把很一般的教学环境夸大称为“拥有一流的校园环境、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运动场”,诱骗学生上当。据了解,这类学校学生退学率往往最高。

小李是某民办高校03级计算机专业学生,她轻信了学校招生简章上的宣传,满怀希望来到该校就读,但进来几天她就后悔了。学校条件差,设施简陋,教学楼旁边一家工厂发出“轰隆隆”的机器声,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小李说,学校没有兑现招生简章中优美教学环境的承诺,许多同学一来就感觉被骗。

有关专家指出,近年来一些民办高校为保证生源,通过各种途径获取高考学生名单,利用虚假的招生简章四处招摇撞骗,学生和家长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就纷纷要求退学。这种现象同时也折射出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因此,相关监管部门应不断完善机制和管理方式,强化规则、细化管理,规范民办教育市场。

教学质量不高难安学生读书心

近几年,一些民办学校急于弥补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拣到篮子都是菜”,教师队伍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给我们上大学语文的老师是个在读研究生,没教过书,课堂组织能力很差,还经常犯一些常识性错误,上课的时候,教室里乱哄哄,想听点东西都不成。”某民办高校学生小陈说,学校的老师大多是兼职的,教学水平又不高,学不到想学的东西。

厦门某民办高校的一位办公室负责人也说,民办学校教学质量不高是导致学生生源流失的重要原因。目前许多民办高校的专兼职教师的比例失衡,有的学校是2比8,好一点的是4比6,且年轻的多,学历高和有经验的少。同时,学校讲究成本核算,对教学设施等方面的投入不足也严重地影响着民办高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社会的偏见挫伤学生自尊

某民办高校的学生小黄酸酸地对记者说:“我以前读书很差,经常被人取笑,原以为读大学后,就不会被人瞧不起,但没想到当我说是读民办学校时,别人就说怎么去读那种学校,说得我很难为情。”小黄表示,虽然他没有因此而退学,但在他们班就有好几个没读完大一就退学了。

在一家酒吧,几个放弃在校学习出来工作的学生也向记者道出心声:“读民办大学经常会受人歧视,那还不如不读,早点出来找份工作,总比呆在学校要强得多。”出来工作时间比较久的小张还对记者说:“读民办连就业也会受到排挤,这让我心里很不平衡。”

对此,厦门教育界有关人士指出,社会应该纠正偏见给民办高校学子多一些情感关怀。民办高校更要不断增强实力,改善教学质量,赢得社会的认同和赞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