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学术品格很高的好书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应涛 我有话说
《张问陶年谱》是胡传淮先生历经十余年时间收集资料,反复修改,精心撰著的一部力作。该书曾于2000年1月由巴蜀书社出版,在学术界获得好评。传淮先生发现该书尚有错讹和不足之处后,即仔细斟酌,收集材料,马不停
蹄地进行修订,务求使之成为精品。同时,四川省巴蜀文化研究中心亦鼎力支持,将修订再版《张问陶年谱》列为该中心重点科研课题,给以经费资助。又经过四年的苦心打造,新版《张问陶年谱》于2005年1月由巴蜀书社再次推出。

清代四川遂宁人张问陶,是乾嘉时期性灵派的大诗人。他一生忧国忧民,风节高尚,又天赋很高,才华横溢。从15岁至51岁谢世,写诗5000首左右,今尚存3000余首之多。同时代诗人们人誉之为“长安第一”,“青莲再世”。性灵派首领袁枚誉之为“倚天拔地之才”。张氏在书法、绘画方面也造诣颇深,深得大家称许。然而,这样一位在文学史上十分重要的诗人,长期以来,研究者不多,更没有一部全面、具体、详实地反映其一生思想、创作的年谱供读者参考,使得清代文学、绘画、书法的研究者们叹以为憾。

《张问陶年谱》的出版、再版,正填补了张氏和清诗研究的这一空白,是一部难得的学术品格很高的著作,因而博得了国内多位著名文史研究专家的赞扬。清诗研究专家、苏州大学教授、博导王英志称赞它“体例完备”、“信息量大”、“扎实严谨”。清诗研究专家、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朱则杰认为它:“不仅对张问陶研究,就是对整个清代诗歌的研究,无疑都是一件大好事。”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蒋寅在给胡传淮的信中说:“足下钩沉发覆,成此一编,沾溉学界非浅。”《张问陶年谱》全书15.4万字,全面深入地将张氏家世背景、生平事迹、个性气质、学术贡献、文学成就展现出来,对于清代文学史、书法史、绘画史的研究都具有相当高的价值。全书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谱前》,概述了张问陶的世系以及张氏家族诗人;第二部分为《年谱》正文,按年月记载张问陶的生平、交游及创作成就;第三部分为《附录》,一是汇集正史、方志、族谱、诗话中有关张问陶的资料,不少资料是首次公布,十分珍贵;二是附录张问陶研究资料索引。此书修订本又比原本增改41条,59处,约增加3万字,篇幅增加了41页。充实容量,订正讹误,后出转精,修订本比原本质量大有提高

是书体例完备、资料富赡、考核精审。所收资料,言必有据,考辨扎实可信。如在红学研究中,不少大家认为高鹗是张船山的妹夫,并虐待张氏四妹张筠致死,甚至成为了不争的定论。胡传淮先生在《张问陶年谱》中,以《遂宁张氏族谱》和张问安、张问陶、张问莱三兄弟撰写的《朝议公行述》作铁证,推翻了上述结论,解决了红楼梦研究中的一大悬案。著名红学家胡邦炜说:“近百年来,在红学研究领域中,大多数人相信高鹗与张问陶的姻亲关系,并写入论文中。这一资料的发现,使这一说法彻底崩溃,无可再议了。”张氏与袁枚的关系,学术争议亦颇大。通过胡传淮先生考辨求证,《张问陶年谱》认定:张与袁枚只为神交,从来没有见过面,推翻了多人都引证无疑的《清史稿》的说法。

时下能专心治文史之学者不多,书中的这些成果,充分体现出了作者尚实求真的学术品格和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传淮先生系四川蓬溪人,现为蓬溪县政协文史委主任、遂宁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多年致力于清诗、巴蜀文化和四川乡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他于红尘喧嚣之外,安心于偏僻故里,潜心于学术研究,执着追求,淡泊名利,其精神难能可贵。

《张问陶年谱》胡传淮著巴蜀书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