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市场竞争引发考研热度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柯黎 我有话说
每天早上7点起床,匆匆洗漱,背着大书包赶去图书馆占座。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小迪每天就是这样开始的。在图书馆外等候开门的长队里,她并不寂寞,因为有很多和她一样的“考研人”。

2006年的研究生考试自10月10日起正式报名,并将持续到10月31日。这次研究生报名继续实行网上报名并确认的方式。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

息网统计,网报2日,研招网点击量超过1.55亿,访问人次229万。如此高的点击率和访问量,显示了考研的热度。

在人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用人单位纷纷提高门槛的今天,考研成了很多人的第一选择。在记者采访的17人中,有12人表示要考研。考研的理由各式各样:为了文凭,想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想让自己后悔,想在专业上有所发展,不喜欢现在的专业,多个机会,想以后多挣点钱……

纵观考研者的心态,就业问题是其中很大的影响因素。“在中国现在的社会背景下,研究生的学历相对于本科生来说对就业有优势。有了这个文凭能站在更高的起点和平台上,对自己的发展也是有利的。还有今后的社会肯定是朝着高学历的时代发展。所以总的来说,还是要考研。”某大学大四学生陈辉的这番话道出了很多考研人的心声。因此即使考研不容易,要看很多很多的书,陈辉说他还是愿意坚持到底。

考研的形势越来越严峻,人数年年上升。2005年报考硕士研究生的人数突破了百万大关达到117.2万人,比2004年增加了22.7万人,增幅为24.1%。相比2001年的46万报考人数,这几年“考研热”持续升温。

在考研的大军中,除了占主力军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还有许多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参加考研以及在职考研的人。在“学历本位”及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下,研究生文凭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很有诱惑力的。一些人在参加工作后,意识到文凭和能力的重要性,又加入考研及MBA的大军中。2006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许多职位要求具有硕士学历,也反映出人才市场的一些变化,即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