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百位院士专家筹划西部发展大计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仲文 我有话说
最近,30多位院士、专家分别奔赴广西、重庆开展咨询服务活动,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把脉并建言献策,受到了当地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这是由中央组织部、国家发改委、中科院、工程院和社科院等五部门联合组织的“院士专家西部行”活动的一部分。此前,院士专家们已分赴贵州、湖南、内蒙古以及宁夏开展服务。据统计,截
至目前,共有近百位院士和著名专家参加赴西部开展咨询服务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

2004年,中组部等部门曾联合组织“院士专家东北行”活动。此次组织院士专家赴西部开展咨询服务活动,旨在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充分发挥院士专家优势,为西部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同时也是探索高级专家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的新举措。

据了解,院士专家们到西部后,不辞辛苦地深入厂矿、企业、田间、地头,积极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围绕其中亟需解决的问题,通过调研、考察、座谈、专题报告、技术攻关等多种形式,为地方和企业献计献策。活动期间,院士专家们充分发挥自身的知识和信息优势,为西部发展带来新的发展理念和思路,为地方产业发展和布局指明方向,为生产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为生态环境保护出谋划策,为地方提供科研和人才支持。

院士专家们所到之处,各地党委政府和企业都高度重视,给予了极高的礼遇。咨询服务活动结束后,地方政府和企业纷纷抓住机会,或者聘请院士专家们为政府顾问和特聘专家,或者谋求进一步的技术与人才培养合作,搭建长效合作的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