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为“老龄”人才搭建广阔舞台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裕品 孙桂琴 我有话说

■自1992年至2004年有100多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发明奖、教书育人奖

■13年来,近千名老龄人才踊跃向社会推广技术成果

■近几年,老龄人才每年平均提供科技项目70至80个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如何发

挥老龄人才积极参与社会发展已引起我国有关部门的重视,也成为社会各方瞩目的焦点。拥有老龄人才富矿的清华大学多年来一直重视“老龄”人才的开发工作,通过各种途径让老龄人才参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校从1992年至2004年有131位同志被评为校级“老有所为”先进个人,有100多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发明奖、教书育人奖等。这些延期退休和退休后返聘的老教师在清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继续贡献着他们的聪明才智。

最近,清华大学以“老有所为”作为重点内容,对全校离退休工作状况进行调研。在对28个单位的2647位离退休人员的调查中发现,有785人以各种方式继续工作,占被调查总人数的30%。他们中在国外应聘的22人,占总工作人数的3%;在校外应聘的85人,占总工作人数的11%;应聘在校内教学、科研、行政和党务管理岗位的530人,占总工作人数的68%;自己做课题和自办公司或联合办公司的有104人,占总工作人数的13%;其他占总工作人数的5%。有9个单位被聘人数超过该单位离退休总人数的50%以上,聘用的年限也多在3年以上,老年人才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延期退休或回聘,继续发挥老龄人才作用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和科研,目标是培养高水平人才。学校不少院系在退休的问题上根据不同人的情况,采取一定的灵活措施,对身体健康的科研或教学的骨干,适当延长退休时间或退休后返聘,让“银发”人才“老有所为”,继续发挥作用。

现年77岁的应用数学系萧树铁教授,自1997年退休以来,仍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他主编了《大学数学》系列教材,并亲自讲授各门课程,还主持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重大研究课题,多次应邀作学术报告。在2002年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他应邀作了题为《高校非数学专业数学教育改革》的学术报告。这是自1897年开始的四年一次的国际数学家大会首次邀请中国学者就大学数学教育研究作报告,他为国争了光。

汽车工程系的汽车碰撞国家重点实验室继续由黄世霖教授负责,他是博士生导师,1997年退休后,带领青年教师、研究生和博士生组织建设了国内外享有声誉的高水平的汽车碰撞实验室,连续攻克了汽车行业的多项重大难关,承接多项科研课题,经费达1000多万元。2001年获得九五攻关优秀成果和先进个人奖,2002年获汽车工业优秀人才奖,2003年获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还组织完成了“神州”五号载人飞船着陆冲击和宇航员安全保护等项目。2004年,又成功完成了“神六”的有关科研课题。这项工作得到了学校、北京市、国防科委的高度重视和好评。

这些延期退休和退休后返聘的老教师在清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继续发挥余热,贡献着他们的聪明才智。

组织重视,热情为老龄人才施展才华搭建舞台

现在学校在职教师任务都很重,有些单位把在职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二学位教学等工作交给了退休教师,既发挥了老年人才的作用,又减轻了在职教师的负担。如计算机系、电子系和微电子所把培养工程硕士和二学位的任务主要交给退休教师做,包括招收学生、课程安排、编写补充教材、毕业实习和论文答辩等等。学生对教师的管理、教学和论文指导都非常满意。微电子所有离退休人员70人,有2/3在本所回聘,其中不少人参加二学位和在职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已毕业的三届二学位学生共202名,质量非常高,就业率达到100%。

清华美院离退休办成立了“老教授书画院”和“离退休老教授讲师团”,每年举办长短期各种培训班、绘画班、考前辅导班,和民办学校联合办学。几年来参加学习的学生4000多人,其中有2000多名学生已考上大学,其他人多数在社会上也找到了较好的工作岗位。

1992年,经工商部门批准,学校同意成立了以退休教师和技术人员为主体的北京清华华新科技咨询中心,宗旨是把离退休老同志组织起来,发挥他们在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及经济管理方面专长,为社会发展再做贡献。学校为此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华新中心成立13年来,共有近千位离退休老同志通过中心向社会推广技术成果、提供科技和管理决策咨询。

近几年,平均每年都有70~80个项目,年平均到款额超过1000万元。实践告诉我们,老龄人才参与社会发展,需要各级领导的支持,同时也要热情为他们搭建施展的舞台。

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责任,同样是离退休教师最关心的问题。清华大学注意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挥老同志在为人、为学上的表率作用。如航天航空系徐秉业教授,退休后仍然在业务工作第一线,继续指导了20多名博士生和博士后。他严格要求学生,在为人、为学等方面言传身教,取得了突出成绩,200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同年被评为清华大学“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有组织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过关工委和学生系统的配合,在校内形成了良好的老同志发挥育人作用的环境。据不完全统计,离退休老同志为学生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讲党课、座谈等就有300多人次。九十高龄的著名水利专家、两院院士张光斗先生结合亲身经历给学生讲传统,讲年轻人在民族振兴中的责任,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艰苦奋斗传统的教育等等。事实再次说明,老龄人才具有独特政治优势和知识优势,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意义深远,是一般人无法替代的。

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在三峡工地华青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