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创软件基金”效果显著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10月28日,第10届中创软件基金颁奖仪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我国著名计算机软件科学家、南京大学徐家福教授,北京大学杨芙清院士等中创软件基金评审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

中创软件基金作为我国唯一通过国家认定的专门面向计算机软件领域的科学技

术奖项,迄今已走过了整整10个年头,评选出的33位软件英才中有多位已成为博士生导师,并有多人已进入国家“863”、“973”专家组,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我国计算机软件领域的栋梁之才。第一届获奖者王怀民教授在Agent技术与理论、分布对象中间件技术和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做出了突出工作。他在大规模事务处理中间件和基于构件技术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并实现了产业化和应用推广,在电信、金融、交通、国防等领域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第二届获奖者梅宏教授现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973”计划项目“Internet环境下基于Agent的软件中间件理论和方法研究”首席科学家。第四届获奖者吕建教授2000年进入长江学者计划,被南京大学聘为特聘教授,被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

中创为什么要设立一项这样的软件基金?徐家福、杨芙清等专家又何以对此项基金如此重视?中创软件董事长景新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为了支持和鼓励计算机软件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促进软件自主创新,把“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贯彻到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发展中来,中创设立了这项软件基金。该项基金所以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关键在于我们有一个高标准、严要求的评审委员会,关键在于他们始终坚持“立奖为公,民主评议,优中选优,宁缺勿滥”的原则。1995年初,创立中创软件基金的设想提出后,即得到了著名的计算机软件科学家徐家福教授的赞赏,认为这是一件高瞻远瞩、立奖为公的好事。徐家福教授亲自组织拟定了基金评审委员会成员名单,亲自邀请各位专家。在徐家福教授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基金评审委员会迅速成立并展开日常工作。

10年来,在各位评审专家的辛勤工作和严格把关下,中创软件基金以奖项的客观、公正和权威性,不仅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还逐渐成为我国青年计算机软件科技工作者的一项高尚荣誉与激励。正如国防科技大学吴泉教授所言:“中创软件基金的评选是十分严格的,同时,评选出来的人员也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以前的获奖者现在大都成为了软件业的精英人才。”浙江大学何志均教授曾说:“由于评审委员会专家的严谨评选,获奖者都是我国新一代软件学者精英,不但推动了中国的软件研发,也是奖励基金的典范。”

据了解,“中创软件基金”的评奖条件很高,参评者年龄要求在45岁以下,著作具有开拓性、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性意义并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或近三年来研究出创新软件技术,对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