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成了副驾驶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蔺玉红 我有话说
诺基亚企业创新机构亚太区新业务发展中心总监马可是一位生活在上海的外国人,他并不熟悉上海的街道,更不会说中文,但他却生活得很轻松。

马可自有他的妙招。每次打车时,他都要带着那部预装了移动导航

应用软件以及电子导航地图的MMC卡手机。上车后,他把手机设成“中文语音提示”,出租司机听着提示,到哪里、怎么走,拐弯还是直行,听得一清二楚。“有些路连出租车司机都不知道,这一功能真的非常有用。”马克说。

马克所用的这些手机导航设备,消费者很快便可以在市场上买到。前不久,诺基亚联合路拓公司、纳维公司共同推出了全套移动导航解决方案,这套设备包括一个GPS模块LD-1W和一块256MB的MMC卡。光有这两样还不够,消费者还要有一部能兼容这些设备的手机。设备配齐后,将MMC卡插入兼容智能手机,启动导航应用软件,并通过蓝牙无线技术与GPS模块建立连接,就开启了先进的GPS导航服务。

诺基亚GPS模块首先会对用户所在地进行定位,随即在手机屏幕上显示出地图。你可以自己选择目的地,锁定目的地后,还可以在最近路径、最快路径等模式中进行选择,完成这些简单操作后,所有的工作就留给诺基亚GPS模块来完成了。该产品在地图上就会清楚地显示出你所去的目的地的行车路线图。如果你在开车时不方便看地图,只需像马可那样,开启语音提示即可。它会在恰当的时候精确指示你进行转弯、变换道路等操作,在行驶错误的情况下还能及时提醒你折返,最后将你准确地引导到目的地,这样,手机就成了你的私人副驾驶。

可别小看了手机上显示的这些地图,它是全球专业的电子导航地图供应商纳维公司提供的,里面有内地31个省195个城市的道路及全国的省道、国道和高速公路,此外还包括台湾、香港和澳门全境道路。纳维公司总经理JeffLin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和北京市交通管理局合作,在征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希望能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为用户提供实时的交通信息导航服务。

北京四维图新导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玉国则认为,手机导航服务的推出将对外装的车载GPS设备造成一定的冲击。它以适中的价格、便捷的操作将先进的GPS导航服务带入了寻常百姓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