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口农民劳务培训创造品牌效应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周宣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通讯员周宣新)在厦门乘出租车,你极有可能遇上一位河南口音的司机。如果和他聊起周口市西华县,更会引起司机的百倍热情,在这个城市里,西华“的哥”已占了七成。而最早在这里握起方向盘的司机,是从家乡劳务培训中心走出的农民。靠过硬的技术,周口项城市农民还占领了全国1/3的建筑防水
市场,打出了劳务品牌,成为外出“淘金”者中的成功者。

周口是拥有1060万人口的农业大市,人均耕地却只有1亩左右,为了给剩余劳动力寻找就业门路,周口市整合教育资源,以职专、农广校等阵地为依托,把政府引导和市场导向相结合,帮助农民提高转岗就业技能,成为技术型劳务输出大市。

“阳光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主抓的系统培训措施。为此周口市各部门密切合作,齐抓共管,帮助有关部门解决招生、培训、就业和管理上的难题,组织各种类型的供需见面会,搭建转移平台。

周口市川汇区北郊乡赵寨行政村村民杨伞,父母都有残疾,家境困难。前两年杨伞初中毕业后到南方一玩具厂从事体力型工作,工资较低。今年他得到市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的资助,参加了电脑培训后,被安排到广州富士康从事技术型工作,月收入比原来高出数百元,家庭走出了贫困阴影。

“校企联合,订单培训”是周口市的又一做法。他们利用职业学校师资优势,根据市场需要,在企业学校之间牵线搭桥。世界500强之一的上海捷普集团与周口海燕职专对接后,当即决定免费为学校提供教学设备,让该校为其培训输送学员。近年来,海燕职专累计通过“订单”培养各类实用人才8万多人,其中7万多人被推荐到沿海发达地区企业就业,每人月薪在1000到6000元之间。这些人劳务收入总计达7亿元。这样的职业技术学校周口市现有150多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