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推出一批“原创”拳头产品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晓樱 我有话说

自主创新篇

本报海口11月2日电(记者王晓樱)近日,海南生产的新型高屏蔽非织造材料、双向拉伸聚丙烯(BOPP)激光防伪膜、安立青片剂等五个产品被科技部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这标志着海南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作为旅游度假胜地的海南岛,一向被认为是科技基础薄弱省份。2003年全省财政科技拨款总额为9768万元,全国倒数第二,科技三项费5881万元,全国倒数第三。

然而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努力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不断追求“原创”或“自主技术”,打造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让世人对海南刮目相看。

海南立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PVC合金毛细管式超滤膜的开发为起点,在超滤膜领域拥有10多项专利,成为目前世界上少数几个能自主开发高性能超滤膜并达到产业化生产的大型超滤膜供应商之一,产品、技术出口日本等发达国家。

海南欣龙无纺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开发出上百项新产品,拥有三十多项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各类高科技新产品储备已达20多个,成为中国无纺工业的龙头企业。

更引人注目的是海南医药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海南制药企业几乎全都是股份制或民营企业,几年来,共开发、生产新药125个,其中国家一、二类新药29个。全省109家药品生产企业,产值近三十亿元,海口药谷在此基础上横空出世,成为海南新兴优势产业之一。

“企业主动、政府推动、科技服务体系联动”是海南技术创新的运行机制。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海南省从2003年就组织实施了新材料研究与产业化开发专项、新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专项等五个科技专项,确定开发新产品,建立新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思路。这让企业在自主创新过程中集中力量,有所为有所不为。

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说:“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政府拿出2000万元设立成果转化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建立技术开发中心,并先后出台了一批科技政策、法规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全省16个重点实验室,27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申请和获得授权专利236项,又为企业提供了研究资源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