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大学发挥学科优势推动先进性教育深入开展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斐)高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如何见水平?武汉大学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优势,精心整合学科力量,深入挖掘学科资源,密切联系学科实际,形成了鲜明特色,收到了良好效果。

学校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树立和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国和平崛起等方面精心设计了5

场形势与政策报告会。校党委书记顾海良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国际法专家曾令良讲“中国和平崛起面临的国际形势”,经济学专家陈继勇讲“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四年来的回顾与展望”,宪法学专家周叶中讲“关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几个问题”。系列报告会富于时代性和针对性,使该校广大党员对于世情国情民情有了更深刻更具体的认识。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发挥专业特长,以国家重点学科和湖北省重点学科为依托,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中共党史(含党的建设)、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三个博士点的博士生导师为主体,成立了由梅荣政教授等12位专家组成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宣讲团”,以《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若干问题》、《重温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读》等为题在校内做巡回报告。听取报告的党员认为,辅导报告认识深刻、分析透彻,受益颇深。

资深老教授也纷纷登台。法学院请学科带头人、学校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克昌作“法学院的风雨历程”院史报告,他回顾了法学院从解放前的初期发展到解放后的院系调整,从文革后的恢复重建到近些年的长足发展,他特别强调要弘扬学院的优良传统,既要经得起失败和挫折的考验,也要经得起胜利和成功的考验。信息管理学院请学科带头人、学校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彭斐章作“从文华图专到信息管理学院”的革命传统教育报告,讲述从文华图专到现在的信息管理学院85年的发展征程,勉励全体党员用对图书馆事业无限忠诚和对社会无私奉献的“文华精神”服务于教育事业,服务于社会。

此外,经济与管理学院伍新木、历史学院敖文蔚、测绘中心鄂栋臣、医学院樊明文、化学学院周翔等教授都充分挖掘学科建设和发展中的爱国主义等优良革命传统教育素材为师生作了精彩的报告。

水利水电学院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李义天教授认为业务工作很重要,学习教育也很重要。他自觉履行一个普通党员的义务,参加了党支部开展的所有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年届八十、有五十五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守庸教授退休后积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学风建设等工作提出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