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力挽狂澜周恩来闭馆救宝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韵闻 我有话说

图为1971年7月5日故宫重新开放时,在故宫神武门外售票处排起的长龙。

“文化大革命”期间,全国秩序混乱,一片“破四旧”的呼号声,使文物受到极大威胁。鉴于此,在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下,中央于1967年5月颁发了《关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保护文物图书的几点意见》,各地有关部门据此及时采取措施,使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免于损失。

1966年8月,北京街头“破四旧”的队伍四处打砸抢,古建筑、出土文物、传世文物首当其冲。8月18日夜,周恩来得知红卫兵准备冲入故宫破“四旧”,立即召开会议,做出关闭故宫的决定。当日深夜,故宫博物院值班室的电话铃声急促地响起,值班人员拿起话筒,里面传来“立即关闭故宫”的指示,这是周恩来布置下达的。随即,紫禁城东南西北四面厚厚的宫门关闭了。次日一早,神武门下冲来大批红卫兵,大叫“开门”、“开门”。但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奉中央指示,故宫已关闭,任何人不得入内。此刻的红卫兵尽管“革命豪情冲云天”,无奈故宫那高耸的宫墙和深重的宫门不可逾越,只好在喊了一会儿口号后离去。事隔几天,周恩来又指示派军队守护紫禁城四周。

1971年7月,故宫博物院将重新开放,周总理指示由郭沫若组织专人编写《故宫简介》。1971年6月27日,由郭沫若和王冶秋主持的会议在故宫淑芳斋召开,讨论编写《故宫简介》事宜。出席的有夏鼐、白寿彝、刘大年、林甘泉、徐大龄等13人。郭老说:“故宫准备重新开放。周总理批示,要我和王冶秋同志商量一下,邀请各位把故宫博物院为重新开放编写的《简介》和所附材料看一看,有意见提出来写在上面,也可以补充修改,一个半钟头,十一点交卷。”郭老当时很风趣地说,这是“殿试”。当天下午王冶秋把13份改稿整理完毕,送郭老、总理审阅,经总理最后定稿后出版。

据工作人员徐启宪回忆,那年夏天郭沫若来故宫,院长吴仲超也在场。由于故宫要重新开放,可是故宫博物院的牌匾还写着“血泪宫”,那是“文革”时的称呼,他们请郭老给故宫博物院写个牌匾,郭老说:行啊。于是工作人员拿来了纸和笔墨。记得那些纸是打印过材料的,郭老就翻过有字的那面,在背面写了“故宫博物院”几个大字。根据周总理的批示,1971年7月5日故宫博物院重新开放时,就起用了郭老题写的“故宫博物院”匾额。

下一篇是《一生护宝那志良敬业七十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