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图书馆门户网站在浙大开通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单泠 记者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单泠记者叶辉)11月1日上午,随着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按下启动键,首家国际间联合建设的数字图书馆――高等学校中英文图书数字化国际合作计划(CADAL)项目门户网站在浙江大学正式开通运行。

CADAL项目是全球数字图书馆项目的组成之一。该项目于2000年底在中美两国计算机科学家

倡导下开始筹划,进而发展成为全球数字图书馆项目,得到了中国教育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印度政府的支持。

CADAL项目由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牵头,2004年8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立项后全面启动建设。目前有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6家国内重点高校参加建设。

担任CADAL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的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院士介绍说,CADAL项目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公益性数字图书馆,在后台强大的独创性“数字对象制作系统”、“数字对象管理系统”的支撑下,不仅能真正实现跨国际的信息资源共享,还初步实现了现代化图书馆集博物馆、远程教育、文献信息搜寻服务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潘云鹤将之称为是“人类知识组织方式的重大变革”。

CADAL项目数字化图书目前以每月3万-4万册的速度增长。所选择的中文数字化内容包括在中国重点高等院校和中国科学院收藏的珍贵古籍、民国时期出版图书、现代学术著作文库、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及其他特色文献资源,英文数字化内容包括美国大学图书馆核心馆藏、技术报告等进入公共领域的图书资料。目前该项目已完成40万册图书资料的数字化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