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业教育不是“二流教育”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当越来越多的孩子把目光集中到大学的时候,青岛市17万初中毕业生走进了中等职业学校。在他们之前,一批批职教毕业生已经用出色的表现证明:职业教育不是“二流教育”。

在全国职教发展相对困难时期,青岛市提出“三个不动摇”:坚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方针不动摇,坚持以初中后分流为重点不动摇,坚持高中段职业教育

与普通教育规模保持大致相当不动摇。1999年,《青岛日报》刊发了青岛市教委主任胡显青的文章《走出发展职业教育的误区》,指出“普通教育是一流教育,职业教育是二流教育”的看法是错误的,“数以亿计的高素质的中初级技术人员和劳动者是无论从什么地方也无法引进的,只能靠自己培养,而这一任务主要靠职业教育来完成。”“这里面,绝无一流、二流之分,上等、下等之分。”

事实证明,青岛市坚持职业教育的做法非常正确。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在海尔,75%以上的员工出自中等职业教育。海尔集团在距青岛2小时车程的平度开设了分厂,张瑞敏说:“平度的地理位置和交通并不占什么优势,选择平度办分厂,就是因为平度职教中心的‘双元制’职业教育能够为企业提供高素质的劳动力资源。”

青岛市评选出的“创业之星”,不少都是接受过职业教育的年轻人。他们利用学到的知识,不畏艰苦,自主创业,直到创出自己的品牌企业,甚至走出青岛,走出山东,在全国办起连锁企业。

青岛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也为学生、家长选择职业教育树立了信心。现代制造业、服务业需要大量中等技术人才;高素质工人在国际舞台上建功立业;以许振超为代表的产业工人受到社会尊重,不怕吃苦、劳动致富的观念深入人心。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振江表示,青岛正在职业教育中开展“双名牌”工程,通过加强名牌学校和名牌专业建设,扩大优质职业教育的规模,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培养更多适合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